光伏产业复苏迹象日趋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产业复苏迹象日趋明显
2009年12月24日 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经沉浮的赛维LDK终于有望摆脱窘境。而这家中国最大多晶硅片生产商的重新振作将成为中国光伏业整体复苏的一大风向标。

  近期,赛维连续发布了多项利好公告:先是交出一份令投资者颇为满意的三季报;继而又宣布与Q-Cells握手言和,双方约定将继续履行之前签订的硅片供货合同,意味着此前一桩影响重大的跨国贸易摩擦案终于平息;随后,该公司于本周又同时宣布了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展产业链三项重大举措,令复苏态势更加确凿。

  “第三季度全球硅片需求显著增长,从年初的低水平大幅反弹。我们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反映出整个太阳能光伏行业经营环境的改善。”赛维LD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说。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的1000吨多晶硅项目也已全部达产,硅片工厂正全负荷运转,以支持市场旺盛的订单需求。

  这一幕同样也在其他光伏企业中发生。记者从国内领先的组件大厂——无锡尚德、常州天合、苏州阿特斯等了解到,这些企业最近都订单饱满、工人三班倒作业。其中,无锡尚德2009年上半年的销售量为210MW,下半年预计为440MW左右,下半年是上半年的两倍有余。常州天合今年上半年的光伏组件订单约为120MW,下半年为280MW左右,下半年比上半年增长133.33%。

  前不久在常州的另一家光伏大厂亿晶光电厂房内,本报记者看到,所有的装置都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忙碌不已。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其组件产能已达到210兆瓦,而公司今年以来的出货量比去年还有所上升,尤其是最近几个月市场明显复苏,不仅欧洲的意大利等国光伏市场正在复苏,传统的德国市场订单并未减少,甚至美国、中国等新兴市场也在崛起,“这段时间,组件根本来不及生产”。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流组件企业产能利用率均达100%,各公司管理层纷纷给出2010年乐观的预期。英利认为明年1季度组件售价将止跌,尚德甚至认为可能会有反弹,晶澳认为明年交货量在750~800MW,同比增长67%。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光伏巨头甚至还受到主权财富基金的眷顾。旗下拥有亚洲最大多晶硅厂——江苏中能的保利协鑫此前宣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决定以55亿港元认购该公司逾31亿股新股。同时,双方拟建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和开发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和其他光伏项目。

  “事实上,从二季度开始国内光伏业是各行业中最快复苏的,今年的增长不但没减少,反而仍有20%以上的增幅。”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 陈其珏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