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转让股权获益 自己却遭股东加速减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远兴能源转让股权获益 自己却遭股东加速减持
2009年12月24日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远兴能源(000683)股东在加速减持!

  远兴能源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证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证大”)在2009年10月20日至2009年12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506.5644万股,占总股本的0.99%。减持后只剩728.7093万股,占总股本1.42%。根据这一段时间的股价,上海证大大约套现7000多万元。

  除了上海证大,远兴能源另一股东鄂尔多斯市伊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伊化实业”)也是多次减持公司股票。为何两股东如此频繁地减持?

  股东频繁减持

  远兴能源全称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1月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纯碱、小苏打,甲醇及其下游产品。

  上海证大于2005年5月入主远兴能源,那时的远兴能源股票名称还叫“天然碱”。当时上海证大从鄂尔多斯市国资公司手中买到1.2亿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25.586%),到手价格很便宜, 以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值上增加0.04元, 即0.6元/股。去年该公司多次套现的价格在7元至17元间。今年之前在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多次分头套现的价格则在9元至10.62元间。

  之后, 上海证大就逐渐减少股权,2006年时股份降到1亿股以下,股权在20%左右,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当时与第一大股东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持股相差在1%以内,而现在已经与第一大股东股权相差10%以上。

  而今年以来, 远兴能源的股东上海证大和伊化实业不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以及大宗交易两个途径来减持远兴能源的股权。

  根据远兴能源发布的公告,截至4月18日到6月29日,伊化实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远兴能源492.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96%;1月22日至2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488.9万股;4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00万股。今年5月25日, 伊化实业在卖出股票时,还曾经因为操作失误而误买入公司股份5万股。由此可见伊化实业对远兴能源的减持,真可谓是迫不及待。

  此外,上海证大对远兴能源的减持也是不遗余力。公告显示,6月29日,上海证大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300万股,占总股本2.54%。此前,6月9日、1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00万股。而在6月4日之前,上海证大累计减持远兴能源高达5113万股,占总股本近10%。

  让人想不通的是,上海证大还和远兴能源共同出资设立了蒙大新能源公司。作为远兴能源的一大股东,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要减持股权?是自己资金紧张,还是对远兴能源不看好?

  股东缺钱还是看淡公司未来?

  2008年8月,上海证大和远兴能源原本准备共同向内蒙古蒙大新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蒙大新能源公司)增资:远兴能源出资4.95亿元,上海证大投资公司出资4.05亿元。但随后,在注册资金尚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上述双方变更了出资比例,远兴能源出资7.5亿元,上海证大投资出资2.5亿元。

  由此看出,减持目的可能是因为上海证大本身资金比较紧缺。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蒙大新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采矿权难以取得,再加上远兴能源今年本身业绩的大幅下滑,让股东们对公司未来预期大打折扣,而不得不选择套现。

  目前,远兴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9884.45万元,去年还是盈利1亿多。

  并且,在2009年7月27日, 远兴能源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合作建设公司控股子公司蒙大新能源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以及蒙大新能源全资子公司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公司500万吨/年煤矿项目。2009年8月23日, 公司与中煤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但是,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矿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目前尚未取得。并且,远兴能源预计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底前尚不能取得采矿权证。

  有分析人士认为,采矿权如果迟迟不能取得,远兴能源投资数亿元的项目很难产生收入。

  靠转让股权扭亏?

  远兴能源一方面采矿权难到手,项目难以开工;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巨亏,远兴能源无奈只能转手获得投资收益。

  远兴能源2009年12月7日公告称董监事通过了以下决议:与上海证大和中煤能源(601898)签订《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协议》及《内蒙古蒙大新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协议》。

  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蒙大新能源65%的股权,累计出资80015万元;而原先的大股东远兴能源持有蒙大新能源25%的股权,累计出资30775万元;上海证大持有蒙大新能源10%的股权,累计出资12310万元。并且,股权转让暨增资扩股可以完成后,蒙大新能源将不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而对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完成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5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远兴能源出资1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4%;上海证大出资7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5%。同样,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完成后,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不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以上两项决议已经经过公司21日举行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本次转让乌审旗蒙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预计产生收益14亿元左右, 扣除所得税后,预计影响远兴能源当期利润10亿元左右。而分析人士也认为,公司通过转让蒙大矿业51%的股权,将会获得投资收益14.95亿元。(记者 许 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