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黄皮书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70到100美元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社科院黄皮书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70到100美元间
2009年12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今天发布的二0一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中预测,未来几年内,国际石油价格在每桶七十到一百美元之间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七十多美元徘徊。

  黄皮书主编之一、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尽管预测油价是件“风险非常大的事”,但“我们力求准确”。

  过去一年多,国际石油价格经历了巨幅波动,令预测其走势变得相当困难。摩根斯丹利今年早些时候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每桶八十五美元左右。

  今年以来,油价从低谷快速回升。黄皮书指出,美元贬值是石油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相对便宜,从而激励了石油生产者调整价格。美元的“跌跌不休”又使其持有者更加愿意将纸币换成石油这样的“硬通货”,反过来对美元币值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在短期供给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需求的增加会反过来推高石油的美元价格。

  黄皮书称,从基本面因素看,决定国际石油价格走势的供需两方面力量相互纠结,其直接结果是导致石油价格在一段时间内窄幅波动。

  社科院今天同时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经历油价的巨幅波动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相对地位反而增强了。

  《国际形势黄皮书》称,中国在全球的投资在过去一年多里迅猛增长,金融危机与油价暴跌无疑推进了中国对伊朗、俄罗斯等能源出口国的大笔能源投资,但这仅仅是中国海外投资的一部分。这些投资未来将转变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