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奖代补支持减排 2亿元重奖环保优良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以奖代补支持减排 2亿元重奖环保优良城市
2009年12月24日 11:3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污染物总量减排,奖;重点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有效监管,奖;重点河流(河段)水质明显改善,奖;设区城市建成区空气质量改善,奖。日前,省财政筹集 2.01亿元资金,设四项大奖,首度重奖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的市。其中,威海市、泰安市、烟台市累计分别获得3500 万元、 2600万元、 2500万元奖金,位居全省前三甲。

  2007年底,省财政厅、省环保局印发了《 山东省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改善考核奖励办法》,设立了总量减排等四个奖项,省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 2.01 亿元,对每个奖项排名在前9位的市给予重奖。

  2008 年是办法实施的第一年,全省COD 和SO 2 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 5.73% 和 7.15% ,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平均下降4% 的目标。全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60 条主要河流 COD 下降了19 . 4% , NH 3 -N 下降了34.0% ,17 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按可比口径相比有较大改善。

  依据 2008 年度全省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改善考核情况,省财政厅日前下发通报,对各市进行奖励。其中,污染物总量减排奖,威海市、烟台市、泰安市获得一等奖,各奖励资金 1200万元;济南市、潍坊市、青岛市获得二等奖,各奖励资金 800 万元;聊城市、 济宁市、菏泽市获得三等奖,各奖励资金 500 万元。重点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有效监管奖,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获得一等奖,各奖励资金 900 万元;烟台市、青岛市、菏泽市获得二等奖,各奖励资金 600 万元;济宁市、聊城市、泰安市获得三等奖,各奖励资金 300 万元。重点河流(河段)水质明显改善奖,日照市、泰安市、威海市获得一等奖,各奖励资金 800万元;烟台市、枣庄市、莱芜市获得二等奖,各奖励资金 400万元;菏泽市、德州市、济南市获得三等奖,各奖励资金 200 万元。设区城市建成区空气质量改善奖,青岛市、威海市、日照市获得一等奖,各奖励资金 600 万元;烟台市、潍坊市、泰安市获得二等奖,各奖励资金 300 万元;东营市、聊城市、滨州市获得三等奖,各奖励资金 100万元。

  “我省财政环保工作由单一支持治污工程,转变为‘指标考核、竞争择优、以奖代补',极大地调动了各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于国安说“今后,省财政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创新有利于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通讯员王海红 李栋林 记者滕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