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油价1年共涨1块多 "年末促销"难起连锁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沈阳油价1年共涨1块多 "年末促销"难起连锁反应
2009年12月24日 13:4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此前每次油价调整的“大张旗鼓”相比,沈阳12月21日的成品油调价堪称“悄无声息”。中石油、中石化两家油企旗下的沈阳加油站,默契地从那一天开始将成品油每升降价0.2元。

  很多驾驶员几乎是在媒体迟来的报道刊发后,才间接地意识到油价降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本次油价下调相比今年此前的8次调整,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本次调整属于企业行为,并非国家调控。

  93号汽油全年合计每升涨1.03元

  沈阳市民张楠昨日清晨在自家楼下加油站给私家车加油,由于每次都习惯加150元的油,张楠并没有刻意注意这次所加的油量,“感觉好像是加了25升,比以前多一点,我还以为看错了。 ”

  张楠特意做了个实验,这次下调后,同样是花费150元,“能多加差不多2个易拉罐的油。 ”张楠笑着说。不过,她也有些奇怪,为何本次油价调整的消息没有在各大网站上占据显著位置?

  “让利促销”是两家对于沈阳成品油价下降共同的回应,这是区域内的商业行为,并非国家调控。

  然而,从司机的角度看,即使算上最近这一次非常规的“促销降价”,人们心里仍然感觉油价是“涨多降少”。今年此前由国家调控主导的油价调整,总计8次,其中3次降价,5次涨价。

  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是在7月29日零时,那一次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下降0.17元,其余两次降价幅度分别为0.11元和0.15元。

  5次涨价的幅度显然要高一些,其中6月30日的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价幅度达到了0.47元,创下了年内单次涨价幅度之最。即使最小的两次涨幅(分别为3月25日和9月2日),也均为0.23元,比最高一次降价的幅度高出6分钱!

  纵观全年,5次油价上涨累计将沈阳93号汽油油价每升提高1.63元;3次降价共拉低油价0.43元,即使加上12月21日这一次的“促销降价”,全年降价幅度也仅为0.63元。这意味着在沈阳,93号汽油每升全年综合上涨1.03元。

  促销降价难起连锁反应

  其实,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上看,人们关心的或许只是成品油的实际售价,至于它价格的调整究竟是由企业主导还是由政府主导,这与人们的直接关联似乎并不大。

  但是向深一层探究,企业促销降价与国家对油价调控又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差别。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在于,相比于政府的调控,促销降价难以引起连锁反应。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先后致电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沈阳市交通局等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均预计,油企的促销行动不会直接影响政策面。

  至于沈阳上次油价上涨后,出租车酝酿加收燃油附加费问题,相关知情人士也表示,目前这一政策仍在测算阶段,对于油企促销降价这种商业行为对其产生的直接影响,“我们还是要看国家的政策和正式的文件”。

  油价或倒逼汽车产业升级

  油价保持在一定的“高度”会带来哪些影响?普遍的看法是,其好处在于促进节能减排。而这个问题在某些企业家眼中,还有着另一种解读。

  某润滑油厂商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油价的提升会倒逼某些相关产业升级,比如汽车工业。这位企业家认为,油价保持在能够接受的高位范围,将使得消费者更加青睐混合动力乃至电力汽车,这种需求将影响到汽车生产厂家。

  或许这位润滑油厂商负责人的话只是一家之言,但是本月初省内权威媒体报道的一条消息,或许可以成为该负责人观点的一个佐证。那条报道称:辽宁首批400辆家用电动汽车即将在位于锦州滨海新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成功下线,明年初将正式上市,这种价格在3至4万元左右的家用电动汽车,运行费用比1.6L以下排气量的燃油汽车约节省7成。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8次调价

  1月15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降0.11元

  3月25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0.23元

  6月1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0.32元

  6月30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0.47元

  7月29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降0.17元

  9月2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0.23元

  9月30日 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降0.15元

  11月10日沈阳中石油93号汽油每升涨0.38元 (记者 杨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