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垃圾焚烧项目环评公示 业主不知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花都垃圾焚烧项目环评公示 业主不知情
2009年12月24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市城管委举行今年最后一个局长接访日活动。现场来了两批反映意见的居民———来自花都区的百余居民代表向城管委递交了多份民意书,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来自白云区的五名村民则递交了厚达53张上有4085位永兴村村民签名的意见书,要求政府部门收回疾控中心对于李坑癌症调查的决定。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现场接访时数次给市民吃“定心丸”,表示民意不通过坚决不会建。

  花都

  垃圾焚烧项目环评公示业主不知情

  接访中,花都假日半岛业主李小姐拿出了一份《广州市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复印件,上面显示,该项目于9月10日到24日正式公示,目前正在组建环评工作,在此过程中,市民可针对该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小姐说:“我们对这个公示毫不知情,最近才在业主论坛的网页上看到。”业主张先生说:“选址已经选了,为什么要在那里建?为什么公示的规定时间内无人知晓?”业主希望政府让居民知道焚烧项目的最新进展。

  “我们到花都区信访局反映意见时,他们都没有给我们正面表态。”当得知花都区市政园林局也有官员在场时,业主纷纷站起来质问:“第一次环评公示我们为什么不知道?”“谁去参与第一次环评公示了?”

  官方回应

  没有焚烧厂在建工程 只是填埋场后期施工

  张建国(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现在垃圾焚烧的项目都是属地管理化,花都区的事情要由区委区政府全权管理,他会将今天收集的所有信息汇总,尽快将居民的声音反映到区委区政府。

  冯玉梅(花都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公示的意思只是告诉大家政府准备去做论证,接下来会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至于有施工队伍进驻的问题,该区域从1995年就是垃圾填埋场,目前没有在建焚烧厂的工程,居民看到的可能是填埋场后期的一些施工而已。

  李坑

  4085位村民签名要求停建李坑二期

  随后,有五位来自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的村民代表向城管委递交了一份厚厚的材料,其中包括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退回李坑二期环评报告书的通知、原市市容环卫局今年4月一份写明“未与永兴村村委会达成一致意见之前,不开工建设”的承诺书、一份有永兴村4085位村民亲笔签名的“反对垃圾焚烧”材料(见图)。村民代表告诉记者:“我们不想多说,上面是4085位村民的亲笔签名,希望政府看到。”他表示,在癌症调查还没盖棺定论期间,应停止建设李坑二期工程。

  官方回应

  如果民众坚决反对 什么项目都不会建

  张建国:如果有数据显示是因为垃圾焚烧而对周边居民生命造成影响的,他相信政府是会马上停止该项目的。张建国在现场接访时表示,政府明确决定的项目,如果民众坚决反对,无论是什么项目都不会建。“不理环评公示是怎么样,最终结果是民意反对,绝对不建焚烧厂”。

  -链接

  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

  选址位于花都区狮岭镇汾水林场,项目总投资77094万元,控制用地为1017亩,近期征地368亩。该工程建设的规模为一座日处理15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库容为200万立方米的卫生填埋场,同时配套建设处理规模为900立方米每吨的渗沥液处理厂。

  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

  项目位于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的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预留用地,距市区中心29公里,日处理垃圾约2000吨,建设两台1.2万千瓦发电机组,拟采用BOT模式进行建设。项目总投资9.7亿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