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调整听证“伪代表”不能代表“真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价调整听证“伪代表”不能代表“真民意”
2009年12月24日 14:2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济南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24名代表中,没有一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或退休人员。有一位代表听证过程中睡着,轮到他发言时才睁开惺忪睡眼,念起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旗帜鲜明地支持涨价。(2009-12-22 07:52:0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郑州))

  近年来,某些地方召开的一些价格调整听证会,与会代表几乎众口一词的支持涨价,有人甚至还能说出很多涨价的好处来,看发言者的那个亢奋状态,好像我们这个国家的民众最喜欢涨价,只要一听涨价,大家都欢呼雀跃,急不可待,无不赞成。即使有人对涨价持有异议,也常常寡不敌众,一经表决便败下阵来。可是如此一致的意见,往往在媒体上甫一公布,坊间便议论纷纷,非议四起。微词一片。

  对此,人们不仅要问:为何“听证会”会“听”出这样一个结果?难道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代表不了各个界别、各个层次的市民吗?事情常常还真是这样,就是这样一个最简单的游戏规则,听证会的主办方往往就是不遵守。就象济南这次召开的水价调整听证会,24名代表中,竟然没有一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或退休人员,如此位之,这不是在开国际玩笑吗?受涨价因素影响最大的恰恰是这些人,而主办方偏偏就不找这些可能会因此而使生活受到影响的老百姓,那你这个听证会反映的是哪一家子的民意呢?

  这些年,一些部门最坏的作风,就是打着发扬民主、尊重民意的旗号,选择支持自己的“代表”召开听证会,让这些已提前与之沟通和训练好的“代表”,集中发表赞同涨价的调整方案,肆无忌惮地“强奸”民意。而由于与会的这些“代表”,并不是老百姓推选出来的能够真正代表民众诉求、意见和利益的代表,而是一些由主办方亲自挑选,或通过一些相熟的关系和平时有关联的渠道,按照其标准帮助选择的“伪代表”,因此,他们不可能反映真正的民意,不可能珍惜这样的机会,也不会有“我为人民鼓与呼”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以,此辈在听证会上做把木偶、照本宣科、应付差使,甚至象济南那位代表大睡其觉,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没有人会欢迎涨价,但是,由于受成本提高等诸因素的影响,提高某些公用事业的收费,又在所难免,所以,适当地价格调整也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是调多少、怎样调、何时调,却应该问问民众,听听民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诉求。为此,就应该让真正能够代表民意的代表参加听证会。笔者以为,为保证听证会的信度和参加会议的民众具有代表性,保证各个界别、各个层次都有自己的代表与会,听证会的主办方应该采取让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听证会的民主方法,可按报名者的不同状况划分为不同组别,然后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在各个组别中“摇”出代表,以确保“代表”产生的公正、公平和透明。这样,我们才能听到来之社会各个方面的真实的声音,而钦定的“伪代表”是不能代表真正的民意的。 (于景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