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征服”市民 听证会需要“增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要想“征服”市民 听证会需要“增肥”
2009年12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地方召开水价听证会。但是,如此一个反映民主、民意的好方法,却遭到众多质疑,当然这些质疑也不是空穴来风,自有其事实存在。代表身份张冠李戴,代表话语南辕北辙等等。公众是雾里看花,心里却像明镜一样。所谓的听证会也就是“一场戏”罢了。

  难道是听证会这个制度落伍了?不是,落伍的是我们的行动,不仅仅是听证会主办方的思想行为落伍,连一些代表、媒体的参与者也落伍了。听证会作为主办方,在开听证会的时候显得很神秘,不太愿意透露过多“风声”,按照“普遍性”原则,凑齐带有“各界”头衔的“民意代表”。然后,邀请几家当地知名媒体的亲密的媒体朋友“捧场”,一场“针尖对麦芒”的争论过后,一个经历了充分酝酿,完全辩论,科学决断,民意广泛的听证结果就出炉了。在媒体富有技巧的报道后,市民只看表述看不出一点破绽,逻辑上没有明显伤痕,但是,心里总是有块“堵”,说不出道不明。

  听证会召开的轰轰烈烈,直接服从听证会结果,还要付出相关成本的市民,却看不到听证会的半点身影。听证会“太瘦了”,瘦的皮包骨头。市民都相信眼见为实,这都看不见了,心里难免空落落的。要想“征服”市民,让市民打心底里接受听证会的结果。听证会就应该“增肥”。

  首先,代表要真正带有普遍性,带有一定群体的观点。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去了解民意,相当适合,不会花费很多成本。

  其次,听证内容要提早告知市民,让他们充分思考,确定立场。听证会结束后,要公示结果,再次接受市民民意的检验。

  最后,法律部门、媒体的监督公正性,要对社会公布法律部门、媒体现场听证监督的具体人员,要让他们接受市民的道德监督。

  听证会的骨架已经形成,其体魄还不算健壮。笔者认为,只有让听证会制度健壮起来,它的实效才能发挥出来。听证的威力才能真实存在。(刘华栋 王朝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