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收集系统京城上岗 可节省居民用水开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雨水收集系统京城上岗 可节省居民用水开支
2009年12月24日 17:1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雨水收集系统在北新桥民安社区上岗。据了解,该系统将在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和怀柔龙山新新小镇的别墅进行试点。

  昨日,记者在民安社区内看到,小区养老院和办公大楼旁新装了12个水处理装置,装置由一大一小两个桶和两者之间的过滤软管组成。

  负责此项水处理装置的工程师周元俊介绍,雨水收集装置上方的小桶是不锈铁材质,下方的大桶是聚乙烯材质,均对人体无害。

  据介绍,该雨水收集系统是共建共享生态家园项目的先期工程,由北京万通公益基金提供10万元公益资金,用于社区节能、水资源利用、绿化种植、垃圾处理、人文社区五大模块的建设。

  由于雨水纯净度很高,收集后不仅可用于洗车、绿地灌溉,在进一步净化后还可以洗菜、饮用。

  据介绍,该系统在民安社区安装完成后,西城区月坛街道汽南社区和怀柔龙山新新小镇的别墅也将进行试点安装。

  有何好处?

  可节省市政投资和居民用水开支

  从事了多年雨水收集系统推广的荷兰WAVIN公司的中国区销售经理董明仕跟记者算了笔账。

  首先,推广小区雨水收集系统可以节省大量的政府市政投资。

  小区雨水利用工程可以将地面雨水就近收集并回灌地下,改善水体环境,减轻污水厂负荷,提高城市污水厂的处理效果;同时,雨水蓄水池和分散的渗渠系统可降低城市洪水压力和节省封闭路面下的排水管网负荷。

  其次,对普通居民来说,推广小区雨水收集系统可节省用水开支。

  由于雨水利用运行费用低廉,假如使用1立方米的自来水费用为3.00元,那么从运行管理和小区用水费用支出分析,投入收集相同水量雨水的年运行费用不足0.10元,其省钱之处不言而喻。

  新闻延伸

  我国尚无相关加装政策

  董明仕介绍,虽然我国部分示范小区建有雨水收集系统,但在建筑设计上并无强制性规定加以约束。但在一些欧洲国家,建筑项目在立项时,当地市政管理部门会规定小区向城市管道排水的上限。

  此外,政府不妨考虑在制定政策的同时推出鼓励和资金补贴政策。(记者王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