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半年柴油供大于求 大量出口消化库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化:上半年柴油供大于求 大量出口消化库存
2009年12月25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化集团23日披露数据,预计今年全年成品油销售成品油1.29亿吨,同比增长1.8%。较其上半年成品油总经销量同比下滑超8%而言,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在下半年实现了强劲的恢复,也实现了全年同比增长。

  中石化董秘局主任黄文生表示,受到政府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的影响,今年中石化的汽油销售依然强劲,以目前1年增加1200万辆汽车,1辆车年消费1吨汽油计算,1年就可带动增加汽油消费1200万吨,相当于成品油销售年增长6%,按60%采收率计算,相当于增加2000万吨的原油需求。他表示,上半年成品油经销量下滑主要来自工业即运输等柴油需求的下滑,目前中石化柴汽比为2.2:1,即生产1吨汽油,同时产出2.2吨柴油。由于国内柴油难以消化,中石化只能大量出口以减少库存,同时公司还鼓励各炼油厂增加汽油生产比例,并给以现金奖励。

  对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国内最大炼油基地镇海炼化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汽油销售仍然是比较紧张的,柴油销售稍微差一点。”他透露镇海炼化全年原油加工量约1900万吨,略低于去年1935万吨。

  而近期随着经济复苏,柴油销量也开始大幅增长。中国石油与化工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受需求拉动,1—10月累计,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4%。11月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22%,其中,汽油销售量同比增长15.3%;柴油销售量同比增长24.5%。

  去年中石化炼油加工能力2.02亿吨,炼油能力位居全球第三。对于未来国内成品油销量中石化高层此前表示,中石化的强项在炼油,未来中国成品油消费仍将持续增长,中石化将继续通过改造炼厂,增加炼油能力,2015年加工能力将再增加3000万吨。(记者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