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供应紧张扩散 数省掀“保煤大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煤供应紧张扩散 数省掀“保煤大战”
2009年12月25日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成(匿名)是湖南省某大型火电企业燃料管理中心的负责人,由于日益严峻的电煤供应形势,他的部门不得不倾巢出动到外省市去“抢煤”,他本人则已来到河南3天了。

  处于这样状态的企业部门不在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湖北拉响了缺电警报后,包括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山东等地的电煤供应形势也日趋严峻,有个别省市甚至开始了“保煤行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济复苏超预期是此次电煤供应偏紧的主要原因。随着冬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荒是否会蔓延,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多省市现电煤缺口

  据罗成透露,他们企业的电煤存量现在只够使用10天左右,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其他湖南发电企业中。

  据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电力)新闻中心负责人陈剑锋透露,该公司电煤的储备情况也不容乐观,大约在80万吨左右,不到15天的存量。

  “这还算比较好的,湖北、湖南有的企业只有一、两天的存量。”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华东一些电厂的电煤也只够用3天~5天。

  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正在扩散。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达到230万吨以上,可用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存煤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最先拉响限电警报的湖北,目前限电量节节攀升。据湖北省经济委员会发布的电力主网运行情况显示,至12月21日已达到4650万千瓦时。

  湖南的情况也开始变得严峻。据了解,截至12月17日,湖南全省电煤库存为186万吨,而去年同期是380万吨~390万吨。目前,全省每天消耗电煤8万吨以上,全省库存仅能支持23天。该省有关部门的预计是,今冬电煤日调入量需达到9万吨以上,才能基本满足电煤需求。

  此外,包括江西、重庆、山东、河南等省市都已开始出现了电煤缺口。

  “保煤行动”

  并非产煤大省的湖南,近年来外购煤炭的数量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湖南就由煤炭净调出省份转为净调入省份,煤炭需求缺口在逐年加大,2007年煤炭消耗6600万吨,净缺口达1200万吨。

  电煤占据了其中的主要的部分,截至目前,湖南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653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高达1532万千瓦。

  以华银电力为例,其火力发电占湖南统调火电的56.3%,而该企业约50%的煤炭来自省外采购。陈剑锋表示,其他企业的情况比华银电力还紧张。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该在企业正常情况下,每天从省外采购的煤接近两万吨,但现在只有6000吨~7000吨。

  尽管现在供应紧张才刚开始,但引用该省电力人士的话说,“我们电煤对外的需求是刚性的,所以危机最大。”

  于是,类似罗成这样的人员纷纷开始到外省“抢煤”,且是“不惜一切代价买煤”。

  然而,上述行动却由于电煤供应紧张的蔓延而遭遇阻力。

  “阻力非常大,现在根本就拿不到煤。”罗成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河南现在也在仿照山西进行煤矿整合,小煤矿已经不开了,包括平顶山、郑煤的电煤都暂不向外省企业出售。

  罗成表示,这也是河南省为了优先保证自身的火电企业用煤,因为 “河南骨干电厂的库存也十分吃紧。”而河南省在12月初还曾因为缺煤造成137万千瓦容量机组停机。

  随着电煤越来越紧张,“保煤行动”或许不仅是河南了,山东省某大型火电厂的总经理助理就对记者表示,山东省或许也将采取措施优先保证本省电厂用煤。

  在此情况下,湖南省也开始自身挖潜。据了解,该省经委已数次召开会议,提出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要加大省内煤矿的生产力度。据了解,华银电力的两个坑口电厂,现在就是由省内供煤,虽然库存紧张,却是全开满发状态。

  经济复苏超预期

  在梁敦仕看来,此次电煤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消耗能力上来了,很多企业没有预料会这么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