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水价听证会代表不愿公开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为啥水价听证会代表不愿公开身份
2009年12月25日 09:2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许多缺水城市上涨水价之时,水资源并不缺乏的福州市,也“适时”地公布了自来水每吨拟涨0.5元的初步调价方案,并将于12月31日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随着听证会日期的临近,关于听证会参加人身份和产生程序的问题却遭到质疑。(据12月24日《工人日报》消息)

  福州市从22名公开征集到的水价听证会人员中随机抽取了11名消费者,可11名中唯有一名记者愿意公开身份,其余10名却无一愿意公开,由此引起一片质疑声。我以为百姓的质疑反映出几个问题:

  一是百姓是否“被代表”?福州市有一百多万人口,此次水涨价牵涉千家万户,岂有不关心的道理?耳闻目睹,街谈巷议者甚多,可公开征集到的自愿参与听证会的人员居然只有区区的22人,是百姓不关心呢?还是有关方面不热心?我以为当是走过场的思想,导致百姓不积极参与。百姓有理由认为,听证会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之所在,有关方面奉行的是“法定于上,民制于下”的愚民政策,因而采取了“冷眼相待”的态度。

  二是百姓对强者的无奈。福州市得天独厚,人称“有福之州”,一条闽江汇集闽北山溪之清泉,由北向南穿福州城而过,历史上福州向来无干旱之灾,而只有水灾之祸。如今并非水资源匮乏之地,但也迎合全国水价上涨趋势,大刮涨价之风。一次提价0.5元,依据何在?人们看到的是自来水公司职工的薪金并不低;人们看到的是苦心经营多年之后,福州市自来水基础建设已具一定规模,在这种情况之下,不知涨价的道理又在何处?

  三是政府施政的冷热不均。前不久,福州市出台公交车降价措施,以往夏天收两元钱的空调车也降为一元,百姓出行方便,齐声赞扬政府的惠政,虽然政府为此要补贴公交公司一大笔钱,但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花钱买来政府声誉,这钱就花得其所。如今同为公益事业的自来水,也是百姓必需的生活资料,为什么一定非要提价不可呢?如果说公交车要补贴,那么自来水就没有不补贴的道理,所谓“一视同仁可免纷争”,我以为补公交而不补自来水,纷争将会由此而起。

  基于以上三个原因,可以说百姓会无人为涨价喝采,更无人会为之歌功颂德。如今有十一位中签参与的人员不愿披露自己的身份,我以为原因有二:一是参加的听证人员反对涨价,心急口快之下语言过激,怕招致麻烦。二是参加的听证人员赞同涨价,明显违民意,反人情,怕招致非议。有此“二怕”,参与人员不愿暴露身份,倒也在情理之中。(曾志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