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电荒连袭武汉 水暖还是电暖如何选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荒电荒连袭武汉 水暖还是电暖如何选择?
2009年12月25日 09:5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荒”余波未了,“电荒”再袭江城。武汉供电部门表示,在“电荒”情况下,为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已先行对武汉市47家高耗能的企业实施了限电措施,最近又将限电范围扩大到包括武钢在内的600余家企业。能源紧张的问题困扰采暖用户。

  据介绍,目前武汉采暖用户中大多使用的是水暖,随着电暖市场的开拓,有业主发现了电暖的优势,并转向电暖产品。不管选择哪种采暖方式,都有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即将装修的业主,安装电暖还是水暖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对此,本报采访了采暖业专家。专家说,水暖、电暖如何选择,关键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水暖和电暖的主要区别在于热源不同、综合功能不同,安装、使用和维护上也有区别。

  水暖可以提供生活热水是其最大优点,水暖预热4小时左右,有梯度的温差让人感觉非常舒适。缺点是施工和设计相对复杂,锅炉等需更换和维护,每年维护清洗的费用要200元左右,设备控制不方便和不够智能化,虽然许多供暖企业可以提供智能配套产品,但因为设计和造价高,实际安装的用户并不多。另外,水暖的水管内温度在55℃以上,地面混凝土厚度在3CM以下会开裂,必须加装钢丝网,需增加30元/M的水泥成本。

  电暖不能提供生活热水,需另外配热水器是其最大缺点。用电暖的话,30分钟以内,达到地面30℃均热。电暖地面抬高少,不需任何维护,每个房间一个温控,可以局部也可以全部,智能方便灵活。电暖的优势是比较环保,后期基本上不需要什么维护。

  不同的家庭可选择不同的设备。专家建议,如果居住面积不大,水暖一样需要配置壁挂炉等设备,铺设的成本比电暖高,此时用电暖更实惠。如果居住面积比较大,家庭成员不多,往往只用开一两个房间,电暖的灵活性优势就体现出来;如果居住面积大,家庭成员也较多,水暖的总造价就可能比电暖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可供生活热水,更具性价比。

  关于各自的优点,企业的观点是:水暖热能较高,1度电可产生800大卡热量,而1立方米天然气能产生8500大卡热量;电暖则以环保为主,具有零碳排放、环保健康等优点。(记者万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