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导社会“心气” 抱团应对“气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疏导社会“心气” 抱团应对“气荒”
2009年12月25日 10:02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荒”——— 成为这个冬日里的全国性难题。近段时间,西安“上气”不接“下气”的问题也很突出,炒菜炒到一半停气了、出门打车举手半天等不上、出租车司机大量时间用在排队加气上……“气荒”已经开始多方面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这一现状已引起政府重视,陈宝根市长昨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充分协调力求缓解当前的用气紧张。

  从刚性角度,供求失衡是此轮全国性气荒的根源所在。尽管有关部门都在向上游争取更大气量,但有预测称,从12月至明年3月,陕西天然气需求缺口达0.78亿立方米。这也决定了不同程度的“气短”困境或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的确让人头疼。但不管怎么样,日子总还要过,元旦和春节大家也要过好,光有怨气毕竟于事无补,我们总要共同跨越考验。而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任何不积极、不理智行为,只能是放大矛盾的伤害;唯有引导每一个角色最大程度地发挥理性,平心静气地面对困境,才能将对每个人生活的伤害减到最低。

  政府应该主动疏导各种矛盾,通过积极协调,赢取全社会的理解与配合。我们看到西安市政府做出了很多积极动作,比如协调公交系统调整加气时间,并进行“气改油”行动,尽量减少公交车与出租车“争气”,实现“分流”;从保障百姓出行与出租行业权益角度,将加气站调整为确保对象;积极倡导公共场所的供暖节能问题……政府这些努力得到了公交公司的支持,也应该得到全社会的理解。

  此外,我们或许也可以从更深层面做些探索。缓解矛盾比较可行的方式就是暂时推行出租车的“气改油”,目前西安成品油的购销 “完全能保障供应”,但核心障碍是,这将大大挤压出租车的盈利空间,很多人不愿意。除了要引导大家算清“等几小时加气”不如“烧油跑起来”的账,也应该在考虑减轻的哥们负担上深入地下点工夫,比如是否可以从企业暂时适当减少“份子钱”上、从出租车加油凭票退补燃油税等措施上加以引导?外地处理气荒上的一些做法也可以考虑借鉴,比如南京从其他气量充足的城市高价调气过来,然后政府补贴供本市使用;重庆实行社会车辆错峰加气;武汉市协调市区与偏远区加气站的分配……这些措施看起来作用有限,却可以从多途径、多手段缓解矛盾,并释放出足够的善意。

  作为公众,大家也有义务积极配合当前的“疏气”大局。冬季气荒,采暖是一个重要原因,不管是倡导家庭和宾馆降低采暖温度,还是使用电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实际上都需要广大市民发自真心的配合,这是要“凭良心”做的事儿。有些油气两用的私家车,当前也可以主动多烧油,从“候气”大军中雍容地除却自己,这将于己于人都有利。对于出租车司机因为长时间等待加气、烧油增加成本等导致的情绪急躁,或者提出乘客 “拼车”之类节省成本的请求,乘客若没受到太大影响也应给予更多理解……总之,“气短”了,不能让社会怨气上升,看到政府在积极想办法,社会各界在传递善意,这种“抱团面对气荒”本身,便会成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力量。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仅仅是马路更干净一点,高楼更多一点,它更体现于这个城市面对矛盾与困境之时,从政府到公民个体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缺气不能丧气,气荒不能心慌,唯有充分疏导、凝聚社会“心气”,以善意为引子,以抱团为配方,才能在“气荒”面前充分地发挥理性与智慧的杠杆,平安、温暖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