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电营销管理“五分离” 遏止“权力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农电营销管理“五分离” 遏止“权力电”
2009年12月25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电力公司今年在其所属的6个市供电公司和101个县供电公司中,全面推行抄表与管理、核算、收费、稽查、计量等5项营销业务相分离的制度改革,从而成为全国首家全面实行农电营销“五分离”的单位。这一改革有效遏止了“人情电、关系电、权力电”,解决了对用户吃、拿、卡、要的现象,也大大提升了公司效益和形象。

  河北省电力公司主要负责河北省南部地区电网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电子交易。在此前,河北省南部地区电网农电企业供电所一直采取集抄、核、收为一体的营销管理模式。“抄表的是他,计算损耗的是他,算钱收钱的是他,决定多收少收的是他,往上报各种数字的还是他,这样哪能不出问题?”河北省电力公司农电部负责人说。在某市公司的16个县供电公司中,发现漏报用户7756户、用电性质不符的用电户2831户,用电量、电量损耗等原始数据失真。

  “一方面,电工自己用电少交钱或不交钱,还通过改变用电性质、少抄、漏抄电表帮助关系户偷逃电费。另一方面,普通用户投诉量居高不下,不仅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公司形象。”据河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前几年试点运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电网农电发展战略要求,该公司在反复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排除重重阻力,下大决心在101个县供电公司全面推行了“五分离”的农电营销管理模式。

  在新的模式下,抄表与管理、核算、收费、稽查、计量等营销业务互相分离,各司其职,并建立完善了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工作目标,在农村电力营销业务的整个流程中都推广了标准化建设。(记者王方杰、彭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