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发电机组一年碳减排39万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上海最大发电机组一年碳减排39万吨
2009年12月25日 13: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上海贡献约七分之一电力的两台最大机组,打破自己保持的节能降耗行业纪录,今年实际运行供电煤耗又大幅下降,节省标准煤14.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1万吨。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科委重大项目评审验收会上获悉的。

  电力行业素有“十克煤耗,一代技术”之说。截至昨天零时,上海外高桥三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实际运行值达到282.19克/度(千瓦时)。以“外三”机组全年运行5500小时计算,一年供电达数十亿度,它每送出一度电,就比去年节省5克以上标准煤,比国内同型机组的最好水平节省10克以上标准煤,甚至比德国、丹麦等地最先进的“国际明星机组”还省煤。由此,机组实现综合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均大大优于国标。

  “外三”机组去年就“综合优化和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申报市科委立项。专家评审组成员、上海交大教授级高工王孟浩认为,“外三”机组在汽轮机、锅炉、厂用电等方面挖潜增效,能耗数据令人信服。目前,外三电厂的自身电耗———“厂用电”达到世界最好水平,包括脱硫用电、脱硝用电在内,厂用电率不足3.53%。也就是说,当电厂满负荷运行,在100万千瓦电中自己只用3.5万千瓦,比业内低三分之一左右,相当于每度电又省下5克多煤耗。

  经此项目实施,“外三”机组取得一批可推广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包括5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等。以哈工大秦裕琨院士为组长的评审组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目标,为我国电力工业跨越式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为今后我国百万千瓦机组建设起到极好示范作用。 (记者 徐瑞哲  通讯员 张振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