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个分户计热企业月赔40万 半数居民不缴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郑州首个分户计热企业月赔40万 半数居民不缴费
2009年12月25日 13:3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冬,与其他小区不同,国贸公寓酒店实行分户计量,由一家空调公司进行运营。目前供暖已经进行一个多月,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该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分户计量,交费的却只有40%,该运营公司负责人称“一个月亏损40多万”,亏损的原因除了交费率低外,还有成本过高与价格倒置,“买商用价格的气供民用价格的暖”,希望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若继续亏损,会考虑恢复传统收费模式。

  首个分户计量小区半数以上居民没交费

  在今年冬天供暖季开始后,国贸公寓酒店的居民们用上了暖气,但是这种暖气不是热力公司所供,而是由远大中央空调有限公司运营,在郑州首次实行分户计量。

  昨日,该公司西北运营区郑州国贸运营组运营主管周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公司负责国贸小区的供暖,其中,国贸酒店公寓实行分户计量,供暖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国贸新领地小区和其他几个商业区实行按面积收费。

  “半数以上的住户没交费”,已经正常供暖一个多月,周凯称,2000多用热户,目前交费率只有40%。

  暖气费咋交?很多居民不清楚

  “暖气费咋交的?”昨日上午,国贸公寓酒店物业办公室,虽然已经供暖一个多月,但还是有居民陆续来交费,前来交费的李女士先问咋交。物业工作人员说,费用包含固定费,每平方米6元,李女士需要交300元,还有流量费,是根据居民的实际用量收取的,收费标准是0.5元/千瓦时。先预存,到时候多退少补。固定费是干啥的?李女士又听不懂了。

  工作人员解释,固定费是用于主机和管网的日常维护、维修及空调的清洗,按年收取,每平方米6元,该空调是冷暖空调,夏天是冷气,冬天是暖气,所以需要日常维护。

  工作人员说,几乎很少有居民知道如何交暖气费,交费之前都要先解释一遍甚至多遍。

  亏损过重,企业只能考虑退出分户计量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西北、西南区域总经理赵明春介绍,若整个小区交费比例在100%,他们通过自己的技术条件,能保证不亏本。周凯说,现在交费率太低,而成本高,运行一个多月,亏损了40多万元。

  运行成本有多高?还得算账。此次采暖的能源是天然气,购买是按照商业用气的价格,即每立方米2.8元,但是收费的最高标准是集中供暖民用的价格,每平方米每天0.19元。“成本倒置”,周凯说,由于采暖的气价格过高,导致成本要比集中供暖热网运行成本高出两倍多,但收费低,也造成很大一部分的亏损。

  一个月亏损40万,继续亏损怎么办?周凯说,若亏损严重,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它需要生存,亏损过重自然会考虑退出分户计量,恢复传统的按面积收费的模式。

  据周凯介绍,现在公司的成本除了人力成本,就是水、电、气,而这三种价格全部是商业价格,公司对分户计量的用户实行的却是民用价格,所以,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能适当调整一下水、电、气的价格,“毕竟关系到民生”。

  呼吁:制定收费标准,居民交费心里好有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造成暖气费交费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计费方式,政府相关部门没出台相关条例,居民交费心里没底,也就一直拖着不交。

  赵明春说,郑州市实行集中供暖的区域不到30%,剩下的70%应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而进入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计费,对低保家庭等是不是应该有政府补助等,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物价部门应该进行研究,制定相关的规程。这样,以后居民和企业交费时都有依据,大家遵章行事,企业得到一定的效益,居民冬天不受冻,是一件“双赢”的好事。(记者张华 实习生邵亚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