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电产业打赢攻“心”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上海核电产业打赢攻“心”战
2009年12月25日 13:4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关键设备、关键材料的研发制造相继取得突破,显示了上海核电产业的新进展。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上海电气中标海南昌江4台主泵合同、总价5000万欧元,宝钢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500吨690U型管供货协议,标志着上海成功突破核一级主泵和蒸发器U型管这两个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瓶颈。

  发展核电已成为当前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上海核电产业在全国最具综合优势,形成了系统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人才培养等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此前一些核电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国产化跟不上设备国产化的需要,拖了产业发展的后腿。比如,上海电气拥有了压力容器、控制棒驱动器等核岛主设备中其他核心设备的制造能力,惟独造不了主泵,产业的整体发展速度因此大受影响。

  为此,上海电气下属的凯士比核电泵阀公司与德国KSB公司联手竞标主泵,引进消化技术。凯士比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向东介绍说,核岛设备是核电站的“心脏”,而主泵是“心脏中的心脏”。在核反应堆开始工作后,主泵是核岛设备中唯一时刻运转的设备,负责冷却剂的不间断循环,确保核岛设备温度受控、核电机组运行正常。“以前,世界上能生产核电主泵的只有德国KSB、美国EMD等5家企业,实现国产化后,我国主泵的价格有望比国际同类产品降低一半左右,分享巨大的市场份额极具竞争优势。”

  690U型管是核电材料国产化的重点、难点。宝钢从2006年起把它的开发及产业化列为重大科研项目之一,投入巨资,在特钢事业部启动了挤压机生产线和690U型管专业化生产线两个项目。按计划,项目近日将进行热负荷试车,宝钢将就此成为世界上第4家能制造这种材料的厂商。690U型管的国产化,对保障我国核设施长期有效运行以及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已具备核岛和常规岛成套设备供货能力,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核电产业的订单累计达400亿元。核岛核心设备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器机构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00%。同时,上海电气等各主要核电设备生产企业投入超过50亿元,进一步提升了技术能级,扩大了生产规模。未来,临港、闵行和宝钢将成为上海核电装备产业发展的三大基地。下一步,上海将积极参与国家二代改进型、第三代核电建设。 (记者张晓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