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地产企业未行动 建筑低碳难道只是个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数地产企业未行动 建筑低碳难道只是个传说?
2009年12月25日 13:58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低碳建筑已逐渐成为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事实是:建筑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几乎占到了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建筑的“节能”和“低碳”注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建筑行业中的碳排放量也已经达到了排放总量的约50%。”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秦方告诉记者。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人认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大的应该是工业气体、汽车的尾气等等,其实建筑行业的碳排放量也很大。但记者向地产企业询问时很多企业表示,尚未开始在低碳方面有所行动。

  高能耗、高浪费的生产模式不可持续

  “虽然有所关注,但是目前在项目的实际操作中,还没有考虑低碳这个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更多的是这样的声音。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了解,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也出现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家的身影,代表团成员包括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等,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的身影。

  就低碳建筑的相关问题,记者致电万科地产总部,万科地产做出了如下回应,“统计显示,一套毛坯房因为装修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比开发商直接提供的装修房多产生约两吨。”

  万科就已经意识到:当前高能耗、高浪费的行业生产模式不可持续。也正在从供应链、建造、使用和拆除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角度来推进节能、减耗和可持续的建筑产品。”

  同样,在上周四的报纸上,和平区的一家项目也打出了“低碳经济,不只是概念,不只是在哥本哈根”的广告,并提出了“少空调、多采光,卧室超大飘窗”来倡导低碳生活。

  “开发商如果占有了低碳建筑的先机,一定能够在获得商业回报的同时,也收获社会的认可。”秦方表示。

  低碳开发面临成本材料关

  低碳建筑究竟难在哪里?是意识问题,技术问题还是成本问题,造成了低碳建筑的缺位?

  就此,记者采访了沈阳部分开发商,沈阳万达房地产总经理韩勇表示:“说到节能减排,其实中国不少房地产企业一直在做,从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开始,房地产行业就在坚持环保的道路,例如新型保温材料、太阳能的利用、地源热泵和中水处理系统的使用,房地产企业一直在努力。”

  但是,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低碳建筑的打造是涵盖在建筑的方方面面,“包括目前的建筑机械,建筑用材(水泥、钢筋),这都是高排放量的。”沈阳机电研究设计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胡刚说。

  韩勇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低碳的建材市场上难以购得。低碳建筑会使开发企业的成本增加,而对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将这部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其实是对开发企业的又一考验。”

  建筑低碳需技术突破支撑

  “目前,虽然低碳建筑已经被提上了议程,不过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标准,试点项目也是在实验阶段,有关的机构也希望能通过试点来获得一些基础数据,低碳建筑距离大规模推广和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秦方表示。

  秦方还认为,低碳建筑的推广,需要各个层面全方位的努力,产业部门应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研究部门应制定相应标准,行业协会调动开发企业的积极性,开发企业则顺应大势,积极响应。

  胡刚院长则认为,一方面是政府要出台相关的政策进行约束或者是鼓励,另一方面,低碳建筑的普及必须是以某一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为基础的,现在的水泥和钢筋都是高排放量的,如果不改变传统的房屋建造工艺,很难从根本上造出低碳建筑。(记者赵凡 姜世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