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站偷油也现“高科技”用收银电脑遥控加油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油站偷油也现“高科技”用收银电脑遥控加油量
2009年12月25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常有车主抱怨油箱“胃口”忽大忽小,有时加油会多“吃”下不少汽油。昨天本报报道《销量最大两款加油机爆改程偷油》让车主恍然大悟,原来加油机可以作弊偷油。

  据介绍,目前加油机作弊的手法已经越来越高科技。羊城晚报记者曾跟随广东省质监局的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加油机还有更“先进”的作弊手法———遥控加油量。改装后的加油机可与后台收银电脑连接,人手随机控制流量系数,如加油100升,一敲键盘可以变成100×1.1升或100×1.2升。

  广州加油站多用“恒山”牌

  此次被山东质监部门查出动了手脚的加油机,是目前国内销售排名第一的“正星”牌加油机。在广州,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加油机又是什么品牌?

  昨晚,记者随机走访了广州4家加油站,没有发现“正星”牌加油机。农林下路中石化加油站、员村加油站、天府路中石油新力加油站三家使用的是“恒山”牌加油机,而黄埔大道中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机没有贴品牌标签,一个主管称用的是“长吉”牌。据加油站工作人员说,在广州“恒山”加油机用得很多。

  广东曾发现遥控偷油手法

  山东质监部门发现的加油机作弊手法,是当加油100升时,加油机的输出油量数据能够显示为103.94升。而广东省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则发现过更加高科技的作弊手法———遥控加油量。

  暴露出加油机猫腻的是加油站的后台收银系统。该收银系统不仅有多个密码保护程序,还有“流量系数查询”等系统,而正常情况下流量系数是不能通过后台修改的。

  执法人员对加油机主板、流量计、油泵等重要部位的铅封进行细致查验,都没能发现明显问题。最后只好请加油机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到场检查。一查发现,该加油站内6部正在使用的加油机,有5部的主板被擅自改动过。

  改装后的加油机是受后台电脑控制的,可以人手随时调整任一部加油机的流量系数,正常情况下系数为1,改为1.2后,加100升的油加油机上会显示100×1.2=120升,发现不对劲,一敲键盘系数马上恢复正常。

  质监部门表示,车主如果发现加油机有猫腻,可以致电“12365”举报投诉。(记者许悦、陈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