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促使中国企业从“制造”转“创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促使中国企业从“制造”转“创造”
2009年12月25日 15: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2010年的中国经济热点将指向何方?经济结构调整又将会利好哪些行业?

  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内的多位专家曾预测,在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由加工制造环节伸向两端,在服务业及高端技术产业方面需求增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高耗能行业在国内市场,涉及企业众多,如何合理安排高耗能行业,必须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碳交易机制,尽快推出碳交易市场,尤其对中小型高耗能企业来说,发展节能减排项目会遇到资金问题。要解决好中小企业参与低碳经济发展项目的成本问题,政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碳交易平台提供企业融资机会。

  全国人大环资委专家孙佑海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正式提出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后,近期将修改节能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今后多排放碳也要算是违法。

  最新政策

  2015年全部新车燃料降低约两成

  “工信部最近召开会议,咨询多家企业的修改意见。”昨天,一名汽车业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被业界奉为“基本法”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4年版)在大修,最快明年初出台。正在讨论的条文突出了国际化和新能源的地位,同时也提出如5年内拟暂停核准低速车企业等具体设想。

  本报记者昨日从参与讨论的汽车企业中看到的这一版本条文中,一大亮点是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混合动力(尤其是充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敲定为重点。“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汽车总销量的20%。”修改稿称,国家在科技研究、市场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同时新能源汽车应当享受相应的财税优惠政策。

  本报也看到,修改稿明确提出汽车要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到2015年全部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比2008年降低约两成,其中乘用车更要降低20%以上,实施燃料消耗量公示制。

  产业调整

  火电降至44.6%太阳能提高10倍

  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出台后,许多产业面临被调整的命运,特别是电力行业。本报记者昨日获悉,电网将争取到2020年,“上网”的火电装机容量下降到44.6%。

  这意味着,以火力发电为主要盈利方式的国内发电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模式的重大改革。而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新能源代表——核电装机上升到9.4%,其他新能源(包括风电、气电等)装机上升到4.7%。

  技术比较成熟的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新能源的先锋产业,到2020年,新能源整体发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15%,而太阳能发电容量到将从现在的200万千瓦发展至2000万千瓦,提高10倍。

  广东一家发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国家五大发电集团等发电企业均在大幅度提高风电、太阳能发电比例,“目前国内新疆、云南、广东等沿海地区的风力丰富区域,都成为发电集团竞相投资的重点”。

  未来展望

  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将成经济新热点

  如果想要达到低碳减排的目标,国家除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外,一定会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徐印州说,“减排大背景下,国家肯定会出重拳对三大产业进行调整以适合低碳经济,而服务业将首当其中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

  国家对服务业的扶持已显露端倪,在上月底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将旅游业从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提升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不少专家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中国在全球产业链里的地位也将发生改变,由原来的“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向两端的产业链延伸,一个是服务业,另一个是高端技术产业,这有望成为明年中国经济的新热点。( 王飞、徐海星、刘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