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完成"V"字反转 发改委专家称太热也不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产业完成"V"字反转 发改委专家称太热也不好
2010年01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四季度,资本市场上光伏企业的身影又开始活跃。卡姆丹克、铂阳精工两家光伏企业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光伏设备商天龙光电登陆国内新一批创业板,此外,国内硅片领先厂商赛维LDK近期也拉开增发融资大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向好,国内光伏企业的生产和业绩也日益红火,预期短期内不会再出台很激进的产业支持政策。他表示,产业太热也不见得是好事,正常发展就好。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消退早于预期,国内光伏行业于今年三季度便初步确立了回暖趋势。在国内硅片龙头企业赛维LDK负责人看来,经历了多晶硅价格暴跌和金融危机的磨砺之后,“涅槃”之后的光伏产业将比上一轮更理性,发展更持续。

  悄悄完成“V”字反转

  看一个产业的轮回,行业龙头企业业绩的上下波动便是缩影。

  12月18日,江西赛维LDK宣布以每股7.00美元增发1652万美国存托股,同时,公司还在为旗下的硅料业务子公司不断寻求战略投资者。

  在分析人士看来,公司此次融资将很大程度上解决近期的资金压力。经历了2008年的产能大幅扩展和2009年的终端市场急速萎缩之后,资金问题成为多数光伏企业能否“熬过”金融危机关卡的“命门”。此间,国内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今年纷纷掀起融资潮。

  然而,金融危机的退去早于预期,今年下半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出现明显复苏。

  从赛维LDK前三季度财务报表可以看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实现了盈利能力的“V”字形扭转,公司第三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为5680万美元,与二季度亏损2.055亿美元相比,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毛利率已接近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达到20.1%。去年第三季度,赛维LDK的毛利率为22.7%,而今年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则为负90.0%。

  无独有偶,国内光伏组件大厂天合光能的财务报告呈现了同样的趋势。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为123兆瓦,环比第二季度增长91.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7%。公司毛利率为28.5%,也好于今年第二季度的27.4%及去年同期的22.4%。公司净收益是4010万美元,高于二季度的1890万美元。

  同时,无锡尚德、天威英利等龙头光伏企业三季度的业绩或订单情况也好于预期。不少在上半年遭遇资金、销售困局的光伏企业下半年又开足马力生产。哥本哈根会议之后,美国和瑞士等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值得期待。

  近期赛维LDK在市场上获得了总计近200兆瓦的电池组件和光伏工程业务。提到对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赛维LDK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生产一直满负荷运转,又接连获得订单,包括供应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合作开发建设光伏电站等,预计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业绩仍将维持增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