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埋地下?壳牌石油在“老家”荷兰惹民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二氧化碳埋地下?壳牌石油在“老家”荷兰惹民愤
2010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石油巨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最近在“老家”荷兰惹出麻烦。

  该公司计划在巴伦德雷赫特市建一座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每年在此填埋30万吨二氧化碳。不料,这一项目招致当地政府和民众强烈反对。

  本意环保

  壳牌石油公司在荷兰鹿特丹市佩尔尼斯镇建有一座炼油厂。该厂是欧洲最大的炼油厂,每年排放二氧化碳500万吨。

  去年11月,公司获得荷兰政府批准,在佩尔尼斯修建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用于收集和储存该炼油厂每年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

  按照计划,二氧化碳将由管道输送到这里,经压缩后深埋。这座填埋场建在地下1800米深处,储量为80万吨。该项目将于2012年开始实施。

  由于该项目受到一些专家积极评价,壳牌公司计划几年后将它推广,在附近建一座规模更大、储量达900万吨的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其中一部分正好位于距佩尔尼斯15公里的巴伦德雷赫特市中心。

  强烈反对

  壳牌石油的这一计划令巴伦德雷赫特市大为不满。

  “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反对这一项目,”法新社3日援引该市副市长西蒙·佐别尔的话报道。他担心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会对该市5万市民的安全构成威胁。

  “在人口如此稠密的地区搞这样一项实验可谓荒唐,”他说,“我们将用法律手段迫使他们取消这一计划。我们不会给他们发放任何相关许可证。”

  巴伦德雷赫特市市民联合会成员克拉斯·布兰杰斯说:“虽然项目号称绝对‘安全’,但有些潜在危险难以预料。”

  “埋入地下的二氧化碳的确有可能泄漏,”他说,“再加上我们市位于盆地之中,这就可能更加危险。”

  多方解释

  荷兰政府计划斥资3000万欧元(约合4290万美元)帮助壳牌公司建设该项目。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扬·范迪分对该项目的安全性坚信不疑。“否则政府不会给它‘开绿灯’,”他说。

  壳牌公司表示,二氧化碳地下填埋技术已在挪威和美国试验成功。

  “碳捕捉和储存技术本身安全,”壳牌石油碳捕捉和储存项目和研究主管玛格丽特·库伊珀说,“它包含多重安全保障,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应用,包括居住区。”

  范迪分说,为使荷兰在202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0%的目标,“在地下深埋二氧化碳相当必要”。

  “如果说,到2020年时有20%能源是可再生能源,那就意味着还有80%仍要依靠化石燃料,”他说,“因此,地下深埋二氧化碳理所当然地成为限制气候变化破坏力的过渡性技术。”(张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