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持续低温 公交只能用负35号柴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沈阳持续低温 公交只能用负35号柴油
2010年01月04日 09:3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早9时,沈阳皇寺广场车站,几位等车的市民边搓着手、边跺着脚。几位公交司机都告诉记者:“低温,无法启动车辆,才导致晚点。这其实,也一直是公交车冬季运行的一个难题。”“现在天太冷,公交车很难启动,主要是公交车晚上都放在外面,经过一夜的低温,很多管道里的水变成了冰。第二天车启动后,如果发现管道内有堵塞,要用喷灯将堵塞去除。还有的汽油公交车由于电瓶电压不够,天气冷导致电解液密度大而造成电压下降,导致车辆无法启动。一般经过一个冬季,公交车会将负20号柴油与负35号柴油交替使用。而在这几天的持续低温时,公交车就只能使用负35号的柴油。

  如何解决无法启动车的问题?为了应付近日的持续低温,沈阳天益巴士有限公司在所有车队里,组织值班司机和管理人员在半夜将车辆启动,防止早上启车困难。他们一般会在晚上11时30分、凌晨3时启车两次。而同时,这样的举措也带来相应弊端:启车浪费的油谁来补偿?

  汽车放了3天打火都费劲

  家住沈阳市铁西区的李嘉的汽车已经开了7年了,从今年入冬开始,他发现打火有点儿费劲了。“一方面是因为电瓶老化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天气太冷了。 ”李嘉说。

  昨日下午3时,趁着一天中天气最暖和的时候,李嘉试着发动汽车,但试了十多次,都没有启动。“我估计也打不着,但明天就得上班了,我得把车调整好才行。 ”

  李嘉通过电话找到了救援人员,救援人员带来了电瓶,用导线连接到李嘉的车上,车立刻打着了。“还是电瓶的毛病,冬天车凉,打火就费劲,再加上电瓶有点儿亏电,所以才打不着。 ”李嘉说。

  救援人员建议他换一个新电瓶,但李嘉嫌买新电瓶太贵了。车开动之后,他开车去了趟电子市场,他要给电瓶买个充电器,这样就可以保持电瓶内电量充沛了。李嘉相信,买了充电器汽车打火就不会再费劲了。

  【给您建议】

  车发动之后预热,不能选择太稀的防冻液

  今年因为打不着火,而需要维修厂“出马”的车辆是往年的两三倍。几家汽车维修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的活大多由于车辆无法启动所致。

  一家修理厂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气温在-25℃以下,车辆启动就会出问题,尤其是缺乏保养的“老车”。

  李师傅介绍,汽车发动之后先预热、低速前进是常识,这样不仅省油,也有利于降低磨损、延长发动机寿命。在夏天时司机就该这么做,而冬天则更为重要,而且冬天里汽车需要的预热时间比夏天更长一些,这样车子才不容易熄火。

  在防冻液的选择方面,李师傅这样介绍:防冻液太稀,气温低时,会导致半夜车里的水结成冰,第二天早晨车子启动的时候,汽缸会硬生生地裂掉,所以,不能选择太稀的防冻液。而汽车一般行驶到三年或者行驶到4万公里时要更换防冻液,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也不能混用。同时,防冻液的量也要合适,不能加得太满,要给水箱留有充分的热膨胀空间。

  严冬时期,要注意把车子防雾灯打起来。检查暖风系统,保持前挡风玻璃和后挡风玻璃视线清晰。要注意雨刮片的及时更换,另外,要多注意轮胎的气压,天气很冷时,轮胎气压降低,要及时补充到标准。平时也要注意保养车辆,电瓶、起动机也要及时维护。(记者李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