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雪创四记录 供电供暖部门保障市民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暴雪创四记录 供电供暖部门保障市民生活
2010年01月04日 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续时间长 覆盖范围广 降雪量大 雪层最厚 发布预警最多———

  昨天(3日),1951年以来1月最大降雪覆盖京城,此次大到暴雪创造了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降水量最大、雪层最厚四个纪录,同时,它还顺便轻松刷新了市气象台预警信号发布纪录,昨天一天,市气象台三发暴雪及道路结冰预警信号。今天,大到暴雪将停,而雪后五六级大风将紧随进京,本市最高气温仅有-9℃,市民们要穿好冬装抵御风寒。

  在前天一场小雪的带领下,从前天夜间开始,一场铺天盖地的大到暴雪飘向京城。昨天早起的市民被眼前的一片雪景陶醉了,只有东北地区才能见到的雪乡美景在京城呈现。而拍雪景、打雪仗、堆雪人则成为了京城最热的室外活动。

  昨天大到暴雪创造四个纪录

  昨天的大到暴雪创造了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降水量最大、雪层最厚四个纪录。据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首先,昨天的大到暴雪从2日夜间的20时左右飘落,一直不间断地下到昨天的21时左右才陆续停止,持续时间至少长达24小时,这不仅在2009年入冬以来是没有过的,而且也是近5年来少见的;其次,昨天的大到暴雪覆盖了整个京城,因为此次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势均力敌,北京城区、特别是山区均完全被覆盖,而天津、山西、河北、山东也在此次大雪的势力范围内,覆盖范围如此广的大雪这几年也很少见;再次,大到暴雪中,京城降水量普遍达到了10毫米。

  截至昨天20时,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全市范围内普遍降下大到暴雪,降水量最大的居庸关达到了27毫米,怀柔紧随其后,为23毫米,昌平16毫米,五元桥15毫米,全市平均降雪量则为11毫米,而城区平均降水量为13毫米。郭虎台长介绍,昨天的日降雪量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1月份历史极值;最后,昨天的降雪雪层最厚,郭虎台长表示,京城的大到暴雪中,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本市大部地区积雪深度为10至20厘米,昌平和门头沟积雪深度达33.2厘米,怀柔达32.6厘米,积雪足以埋没成人的膝盖。

  气象台发布预警纪录被刷新

  创下四项纪录的大到暴雪还刷新了气象台发布预警最多纪录。郭虎台长介绍,昨天凌晨3时20分,市气象台发出暴雪蓝色预警信号,而到上午8时50分,市气象台再次紧急将暴雪预警信号升级到黄色,在16时10分,市气象台再次发出寒潮蓝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一天三发预警信号这是没有过的,而其中的暴雪预警也是自2009年11月入冬以来首发。

  大雪过后北风来袭

  大到暴雪后的今天,京城将被大风占据。郭虎台长介绍,今天京城将被北风接管,预计今天白天,本市风力将达到5至6级,在大风的催动下,今天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将下降到-9℃和-14℃。1月5日的最低气温还会进一步下降到-16℃,这一气温将低于近30年来1月上旬北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15.4℃,这一极值出现在1986年1月3日。而从有气象数据记录以来的北京1月上旬最低气温为-20.1℃,发生在1951年1月10日。

  ==相关新闻==

  北方8个省市遭遇大雪影响

  昨日,交通运输部表示,根据路网中心监测掌握的情况,受强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区、市)3日共计有15条高速公路、3条国道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交通,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

  此外,受大雾影响,四川省先后有8条高速公路封闭交通,目前已经陆续恢复通行。除此之外,全国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全国公路网没有出现严重的车辆和行人滞留现象。

  2日夜间以来,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东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普降大雪,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西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对公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交通运输部提前发布了公路交通恶劣天气气象预警,对各地应对强降雪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目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已经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是强降雪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相关准备工作。降雪比较严重的华北五省份交通运输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路养护、路政人员,调集机械、融雪剂等物资,上路全力开展除雪工作,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理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应急救援和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强降雪条件下的公路交通畅通。

  据中央气象台3日10时发布的暴雪预报,预计3日下午到夜间,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天津、辽东半岛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天津东部、河北东部、山东半岛北部的局地有暴雪。交通运输部将密切关注,继续加强与各地的沟通协调,督促各地全力开展路面积雪的清除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公路通堵信息,将雨雪天气对公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 李仲虞)

  每日现场新闻

  30分钟清出降旗通道

  昨天16时30分,距离天安门广场降旗还有31分钟。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作业队的60余名环卫工人冒雪分成两队小跑着向金水桥和国旗杆开进,他们要在30分钟内,为国旗班的武警战士开出一条干净的降旗通道,保证降旗的顺利进行。

  昨天的降旗非同一般,虽然环卫工人和武警战士不间断地清扫积雪,但是金水桥、长安街、国旗杆一线的降旗通道内仍然积雪很厚,特别是长安街上的雪泥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快点,都跟上。”16时30分,降旗通道的疏通工作启动。天安门作业队的一部分环卫工人扛着塑料雪铲跑向国旗一侧的长安街,对面金水桥上的同事已经开始了降旗通道的清扫。16时37分,红灯亮起,一辆扫雪车开足马力开始横穿长安街,车前滚动的刷子飞快,路上的雪泥被卷起扔到一边。利用红灯的间隙,扫雪车断续横穿4趟。16时55分,已经将国旗杆平台清扫干净的环卫工人开始紧急集合,他们排成一路纵队对降旗通道进行最后的清扫。后面人的雪铲紧跟着前面人的后脚跟,没有一点缝隙,黑色雪水一点不留地被清出了通道。

  16时59分,一条没有冰雪的降旗通道被清出,因为来不及撤离,60余名环卫工人干脆手握雪铲,排成8列纵队,齐刷刷地站在了长安街上,17时,肩扛礼宾枪的护旗战士威武地从他们身边走过,环卫工人们的目光随着战士而移动,他们就像在接受检阅的仪仗队。很多游客举起相机,纷纷拍下这难得一见的瞬间。17时01分,五星红旗在近千名游客的注目下缓缓降下。 (记者 王薇 摄影 贾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