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节后 城北片的供电将更加可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杭州:春节后 城北片的供电将更加可靠
2010年01月04日 13:49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电这个话题,很多人都觉得,只要我家的电灯会亮空调能用,就一切OK了。错!如果供你家的电路只有一条线,那即使你家的电灯此刻亮着,并不代表安全供电。

  记者日前从市电力局了解到,杭州上城、下城、拱墅等区域已经不能满足安全供电的需求了。安全供电的容载比是2:1至2.2:1之间。即输电容量是最高负荷数的2倍以上才算安全供电。否则就会出现,某一路电源故障,某区域大范围停电的情况。2009年杭州的电力已经大扩容。但2010年在用电高峰来临之前,我们仍有硬仗要打,否则仍可能会出现部分地区的限电。

  上城、下城、拱墅等区

  不能达到安全供电指标

  还记得去年11月27日晚上城北那次停电吗?当时工程车误砸一条220千伏的高架线(这是输电大动脉),霞湾变电所跳闸。37分钟后相关区域复电。事后电力局的工作人员说,在这起突发事件背后凸显的是电网的脆弱。

  电力局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当时220千伏育苗变已经投产,那么停电区域就有2条220千伏线路接入,其中一条跳闸后,可以迅速转供另一条220千伏线路上的电,“完全可能不停电的!”即使育苗变未能按期建成投运,如果220千伏半山燃机至霞湾变的电缆线路工程已经建成投运,转供负荷会从容很多,停电时间也许会大大缩短。而这条电缆线路工程早已规划,就是为了保障这一区域的安全供电,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却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杭州的安全供电形势如何?市电力局研究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市中心电网:2003年以后,不能满足安全供电的需求。

  上城区:2005年以后,安全供电无法保证。

  下城区:2000年以后,供电能力出现缺口,安全供电无法保证。

  拱墅区:2000年以后供电能力出现巨大缺口。

  滨江供电是适度超前,下沙则存在一定裕度。

  去年杭州供电能力最大提高10%

  为了提高杭州电网的安全供电能力,电力部门一直在努力。就像水库扩容,等到迎峰度夏时,水库开闸放水时就从容很多。电力的大扩容也是一样。2009年杭州电网合计建成投运的主变容量为443.15万千伏安,线路261.199公里,供电能力最大提高10%。其中500千伏的变电所扩建项目2个,220千伏的变电所9个项目投产,110千伏的25个项目投产。这些项目的投产,对增强用电的可靠性将起到重要作用。比如220千伏的石南变,它的投产将提高城北的供电安全性。而萧山明星变和红垦变的投产,意味着2010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用电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

  2010年计划将完成投运110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共36项,其中变电容量305万千伏安,线路122.68公里。

  还有个好消息,西电东输将在浙江大地画上漂亮的一笔。这个新鲜项目叫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电力局表示,前期的配套项目争取2010年开工,西电东输将在诸暨“落地”,在不远的将来萧山富阳都会受益。电源渠道更充足,杭州的供电局面将更加稳固。

  今年城北夏季限不限电

  有个变电所很关键

  在杭州进行电网建设相当不容易,不要小看那新增的几百米架空线长度,有的耗时数月甚至数年。有的是变电所建不下去,附近居民认为电磁环境影响对电力建设有阻挠;有的是线路铺不过去,因为处理拆迁赔偿等问题开工受阻。电力局有关负责人焦急地说,调度显示,去年城北半山一带电网已经不能承受负荷需求了,通过各种方式转供才勉强没拉电。如果220千伏育苗输电线路项目项目不能赶在2010年夏季用电高峰前建成,高峰时城北一片肯定要限电。还请有关部门配合支持。

  关于霞湾变电所那条新增的220千伏输电线,刚传来最新消息,由于各方协调,这条新的电缆线路今年春节前一定会完工,届时城北片的供电将更加可靠,不会再出现一条电缆受损而出现较大范围停电的情况。   (记者 张蔚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