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听证会乱象:"你都定了 还要我们来干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水价听证会乱象:"你都定了 还要我们来干吗"
2010年01月04日 13:57 来源:宁波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州市于上月31日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为此,福州市先公布了自来水每吨拟涨0.5元的初步调价方案,并举行了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名单抽取仪式。然而,8名消费者参加人和3名旁听人中,仅一位记者公开了身份,其他人的身份都没公开。

  这段时间,北京、银川、兰州、济南、哈尔滨……几乎每个城市的水价听证会都引起公众强烈质疑。比如哈尔滨水价调整听证会上,“退休职工”代表居然是当地某酒店现任董事长;在银川市水价听证会上,支持涨价的代表能够获得充足时间发表意见,持不同意见者发言时很快被打断;兰州水价听证会要讨论的方案只有两个,一个是涨3毛,一个是涨4毛。福州市水价调整听证会,又为此类质疑添了新例。央视《新闻1+1》就此做了专题节目并质问:这种听证会市民能满意吗?

  为什么听证会参加者身份不公开?为什么听证代表身份要造假?为什么听证会上反对涨价者得不到发言机会?为什么水价听证只有涨3毛和涨4毛两个选项?这些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只要看看听证会结果就知道了:无论听证会代表支持涨价还是反对涨价,最后定论都是涨价。召开听证会是价格调整法定程序和环节,设定此程序和环节原本是为了实现决策民主化,使决策更科学。然而,不少听证会组织者实际上仅仅把这道程序和环节当成了一个“摆设”。由此,我想到那句名言:“你都定了,还要我们来干吗!”

  在2009年全国两会上,财政部某副部长针对当时舆论热点抛出了一系列“定论”:消费券不会全国发放,印花税已经没有继续下降空间,遗产税也还不具备征收的条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就此提出质问:“你都定了,还要我们来干吗!”确实,召开两会就是要充分讨论国计民生,最后凝聚成共识,形成政策,怎么能先拿出“定论”?在全国两会上,这是极个别现象。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也确确实实代表了现实中不少官员所好,即喜欢以“定论”左右民意或代替民意。水价调整听证会乱象丛生且屡屡走过场,就是另一种表现形式。

  人们对听证会充满期待,是因为它能满足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是因为它能使决策真正建立在尊重民意基础上并由此而更加公平公正。“你都定了”还搞所谓听证,不仅伤害了公众权利,也削弱了政府公信力。作为听证会组织者,万不可再拿“民意”当道具了。我也希望,在形式主义听证会上都能听到宋林飞式质问。既然做了听证会代表,那就得尽到代表之责。也只有在不断抵制中,虚假听证会才会失去生存土壤。当然,我们也不能把发挥好听证会功能全都寄希望于“良心和觉悟”,更应从制度设计入手,保证听证会真正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而不被权力和相关利益集团所操纵。  (刘根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