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分户计量供暖:居民嫌太贵 期待政府指导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郑州分户计量供暖:居民嫌太贵 期待政府指导价
2010年01月04日 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市民期盼已久的供暖分户计量收费,去年冬天在郑州国贸中心小区率先实施。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是否用暖,用多少暖,完全由市民自己做主。可一个多月过去了,该小区用户空调运行缴费率还不到50%,许多业主不愿参加供暖分户计量,这使得该小区供暖责任单位——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身陷尴尬境地。

  有关专家表示,实行供暖分户计量,居民用户可以拥有更多的自主性。一个供暖季下来,用多少、交多少费,居民用户心里有数,也有利于节能,对于“低碳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这样一件好事,为何在运行中却遇困境?郑州国贸中心小区遭遇的难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缴费率不足50%

  “目前,居民的缴费率还不足50%,甚至还出现一些恶意欠费的行为。”谈起国贸中心公寓这个供暖项目,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西北、西南区域总经理赵明春是一肚子苦水。“甚至还有人对供热系统进行恶意破坏,物业又管不了。没有政府的支持,企业太难了。”

  “现在用的天然气是2.8元/立方米,按这个成本供暖,肯定不划算。”赵明春说,中央空调热源用的是天然气,比热力公司烧煤的成本要高出2倍多,而且热力公司还有政府补贴款。这样的成本运营,如果按照热力公司标准收费,他们肯定是亏的。

  他说,一个供暖季下来,许多居民平均日供暖是不会超过10小时的。例如,2009年11月15日启动供暖以来,前15天整个小区流量费很低,大多用户都没有用空调。

  居民反映收费太贵

  “分户计量确实方便,每家都有开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用随开。可就是费用太高。”业主李先生说,他细算了一下,这个供暖季下来,他30平方米的房子要缴近800元,这比集中供热要贵出200多元。

  “很多人欠费,主要是觉得采暖费有些高。”国贸中心公寓的业主徐红说,她家的套内建筑面积是30平方米。根据热力公司采暖费收缴标准,按套内建筑面积的90%计费,一个采暖季算下来,需要花费615.6元。而按照空调公司采暖费收缴标准,她需要先缴纳180元运行费,假设每天供暖10个小时,仅流量费就要缴纳600元,还不如热力公司24小时供暖。

  据了解,国贸中心公寓的采暖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运行费,一部分是流量费。赵明春说,为了保证居民随时都有暖风可用,中央空调设备必须24小时运行。正因如此,他们要收取一定的空调运行费,包括供暖和制冷两个季度,收费标准每平方米6元。流量费是根据空调实际用量收取,收费标准是0.5元/度,相当于空调运行1小时的收费。

  这个收费标准,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西北运营区郑州国贸运营组的刘志刚称是他们公司确定的。“标准不是随便确定的,我们请专业人士测算后才定的。”刘志刚说,如果居民24小时开空调,产生的费用肯定要比集中供暖产生的费用高,但很多居民家不可能24小时开空调。

  期待政府指导价

  针对有业主认为收费太高的意见,赵明春告诉记者,如果居民分户计量产生的费用,超过集中供暖产生的费用,他们公司将按集中供暖的收费标准收取。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认为,分户控制、分户计量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的面积大,需要由政府部门牵头,出台配套政策。

  赵明春说,采暖用户常质疑他们没有政府核定的收费标准。既然明年要全面推广分户计量收费,他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抓紧时间进行测算,制定一个基础热价与计量热价的比例和收费标准,让老百姓和企业都不吃亏。

  郑州市节能与墙改办一位负责人说,分户计量是件好事,但不像一些采暖用户想的那么简单。最难解决的就是“两部制”收费问题。

  政府指导价既要体现居民用户节约用热的收益,又不能让供暖企业亏本,这个“度”如何把握,并不容易。有关专家表示,分户计量有利于节能,有利于实现“低碳经济”,政府应加以扶持,给予服务。(通讯员李承锦 记者肖树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