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低碳生活:牛仔裤变脸购物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我的低碳生活:牛仔裤变脸购物袋
2010年01月04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你低碳了吗?” 随着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落幕,“低碳”的环保理念正在逐渐走进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将空调温度调至24摄氏度、用洗过脸的水洗抹布、将灯泡换成节能灯管、下班后关上电脑、放弃跑步机参加户外运动……也许您正在身体力行着“低碳”理念,也许因为“低碳”,您的生活正在悄悄改变。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我的低碳生活”栏目,读者可发邮件至wbkj@bjd.com.cn,讲述您的“低碳”故事,分享您的“低碳”心得,贡献您的奇思妙想。

    牛仔裤变脸购物袋  提袋绳编成小挎包

  讲述人:家住海淀区西翠路的郝阿姨

  住在北京市海淀区西翠路的郝阿姨一家,算是远近闻名的“环保达人”。穿破了的牛仔裤做背包,用提袋绳编挎包,用废旧木料做小板凳、用易拉罐做成花瓶……凡是生活“废品”,在郝阿姨家都能被再利用。

  年过六旬的郝阿姨和老伴赵叔叔的家朴素又充满着生活气息。两个老人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两居室,儿子在学院路给老两口买了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老两口坚决不住。“不一定要住大房子。只要能满足生活所需,不造成拥挤,住小房子又何妨?房子大了用电用水取暖多浪费啊,我们老人没必要浪费这个空间啊!”

  从几年前开始,郝阿姨就学着用废旧材料编织各种背包。她把儿子穿剩的旧牛仔裤布料缝成布袋子,正面还缝上个有拉锁的小口袋,可以装公交卡、纸巾等小物品。“这个包特别耐磨又耐脏,最适合背着去菜市场买鱼虾肉之类的食品。”郝阿姨用废旧包装袋绳编成的各种颜色的小挎包,也让人拍手叫绝。而赵叔叔的手艺也十分了得,他把家里用剩的废旧易拉罐都打造成了小花瓶,用废旧木料做了既环保又结实的小板凳。

  郝阿姨说,很多看起来并不珍贵的材料,如果用得巧,不但能出彩还能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扔掉它们之前先想想可不可以用得上。比如少用一个塑料袋,就能减碳0.1克。如果小区里每个家庭都可以自己做购物袋,每天就能少用几千个塑料袋,得减排多少二氧化碳啊!”(党晓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