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光伏发电在京将享多重政府补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市政府:光伏发电在京将享多重政府补贴
2010年01月06日 10:4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望着眼前7000多平方米的光伏屋顶发电系统,刘敬伟脸上露出了笑容。去年,他所在的京东方集团成立了以光伏业务为主的能源科技公司,他担任总经理。

  虽然此前一直关注光伏产业,但项目启动后刘敬伟却发现国内基本没有相关的经验可借鉴。用他的话说,一切是摸着石头过河,随发展随总结经验。

  “当时最大的困惑就是不敢去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一旦投入,就是数十年的运营。” 刘敬伟告诉记者,包括机组容量的选择,投资的数额,都要十分谨慎。“如果投资以后设备机组处于补贴或出台的鼓励政策范围以外,项目将陷入瘫痪。”

  刘敬伟直白地告诉记者:“我们企业缺少的是政策方向,是政府对光伏产业的态度。”

  刘敬伟所说的政策,就是北京市政府对太阳能发展的指导和意见。昨日,记者在市发改委处获悉,《北京市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于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据意见,北京将启动实施2万千瓦光伏屋顶工程、5万千瓦光能示范上网电站工程、阳光校园工程、光能热水工程、阳光惠农工程和园林阳光夜景工程等六大“金色阳光”工程。其中,2万千瓦光伏屋顶工程中明确到2012年底,对于项目单体规模大于50千瓦,单晶硅、多晶硅电池效率超过15%、14%,薄膜电池光电产品组件转换效率达到7%的光伏屋顶发电工程,除国家财政补贴外,市财政将根据项目建成后的实际发电效果,再给予项目业主按1元/瓦·年的标准连续3年进行政策补助。

  刘敬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其公司目前入围国家“金太阳项目”第一批目录的4个光伏屋顶项目为例,该项目容量达到4.6兆瓦,仅目前完成的一期项目就已达355千瓦,远超50千瓦的补贴标准。“据我们测算,整套系统的发电成本在27元-28元左右,除去财政部‘金太阳工程’14元左右的补贴,我们将再减少3元钱的成本,整个发电成本将降低10%。”

  然而并不是所有新能源企业的项目都像刘敬伟的项目一样幸运。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高新宇告诉记者,北京的相关补贴要求相比国家的补贴要求更高。以光电建筑的并网发电为例,单晶硅、多晶硅和薄膜电池光电产品组件的转换效率应分别超过15%、14%和7%。“这个要求比国家标准高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北京对光伏电站的建设要求颇高。如单一项目容量不低于5兆瓦,2012年北京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要超过50兆瓦等。而当前国内一些光伏电站单机容量仅为1-3兆瓦。

  除了补贴,光伏发电的最大难题是能否上网和电价高低。刘敬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目前4个项目还在申请并网接入许可,一旦并网就可为光电项目覆盖的建筑内商户供电。

  “我们做过初步估算,当前北京商业用电的高峰用电电价在每度1.17元-1.23元之间,而并网后利用光伏发电的电价将在每度0.9元左右。” 刘敬伟同时表示,这0.9元是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后算出的电价,北京的太阳能发展《意见》出台后,这一电价还会有所降低。

  但刘敬伟公司的发电项目并非与国家电网并网的发电项目,对后者的电价,高新宇告诉记者,据相关部门的初步测算,北京的上网电价在每度1.5元左右。

  高新宇表示,东部地区的光电上网电价普遍高于西部地区,下一步北京将通过特许经营和招标等方式进行光伏电价摸底,确定符合北京的上网电价标准。 对于《意见》中提到的“到2020年北京太阳能发电系统将达到300兆瓦”是否能够全部上网,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副处长赵晓伟表示,届时不会出现“过剩”。

  “此外,下一步还将对新建两限房、普通商品房、公共建筑及工业企业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按照2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贴。”高新宇表示。(记者于华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