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汽车油耗数据如何保证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官方版”汽车油耗数据如何保证公信力
2010年01月06日 10:4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扬言很久的事情,工信部终于在新年伊始给落实了。

  此前通常是各个车企自说自话的油耗数据,在工信部的要求下,统一由其指定的机构实施检测,到目前已有将近6000款车型的油耗数据予以了公示。由于车企公布的油耗都只是理论值,也就是在类似实验室状态下的数据,初次购车者往往对此体会不深,在购车时容易偏听偏信,其实际用油往往远高于这个水平。工信部的油耗数据则考虑到了车型在市区、市郊等不同工况下的表现,因此被认为是更加真实的油耗数据。

  至此,新出厂的汽车将会统一贴上“官方”汽车燃料消耗标识,在为老百姓终于不用再被车企自行提供的油耗数据忽悠拍手叫好的同时,也不禁暗自揣测,这样的数据是否也会重蹈C-NCAP(中国新车安全测试)的覆辙,为“心虚”的车企留下公关后门呢?

  在前年,C-NCAP遭遇到了信任危机,使得这一主导汽车被动安全性能评价的机构声誉大为受损。这其中,导致其失去公信力的事例很多,比如在C-NCAP中,车企送交检测的车型往往可能是最高配置和最优性能,因而得到的碰撞评级很高,从而达到以偏概全。

  油耗检测同样也存在类似问题,究竟是单单检测一个车型还是取众多车型的平均数,这里面就有太多不可知的东西,如果没有透明的信息,寻租自然就会产生。

  目前来看,油耗数据是工信部指定检测机构通过对车企送检车辆检测而来,而不是随机抽查,这就不能排除企业“有备而来”。而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油耗检测应该是一个长期、循环的过程,而不是一锤子买卖,如果是后者,车企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当年公众对于“车企花钱就能买到碰撞试验星级”的质疑仍言犹在耳,自然也不免担心车企能够“潜规则”得到对自己有利的油耗数据。这一切都是源于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信息不对称,而秉承公开、公正、公平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无疑,工信部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为了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厘清理论油耗和实际油耗的区别,但如何将正确的事情进行到底才是公众所热切希望的。

  在杜绝了厂商的忽悠之后,能否保证“官方版”数据不存在猫腻,工信部需要将数据检测过程完全置于阳光下,接受公众和专业人士的查询和监督,向公众提供更为透明的程序、进程以及适时的答疑解惑。这样,即使会有技术上的瑕疵和失真,公众也会加以理解。而如果遮遮掩掩,拒绝将自己所做的事情透明化,那么即使没有潜规则,公众的疑云也挥之不去。

  诚然,任何公开、公正、公平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信部也不例外。既然下决心推出这样一个官方油耗数据,就应继续下决心让其成为一个公允、客观、不受车企左右的数据。我们希望最终的结局是将其做成一个权威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垄断的事情。(韩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