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各有各的不同 涨价总是相似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听证会各有各的不同 涨价总是相似的
2010年01月06日 11:0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公布调查显示,哈尔滨水价听证会代表身份未造假,至于代表打瞌睡则另有隐情,其中一位是因为“一直在医院陪护病重的家人”。此外,发改委称福州水价听证会代表产生程序合法合规。(新华网1月5日)

  “水价是否上涨”政府单方面宣布不算,要征求民众意见,这已是共识。多城市召开水价听证会就是这种共识的反映。召开水价听证会,本是好事,但听证会总被戴上“争议”的帽子。听证会成为“听涨会”,代表变成“被代表”。

  前段时间,有媒体称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有四名代表身份涉嫌造假,现今,国家发改委出面否认,推翻了以前种种证据,甚至代表自身的言论。孰假孰真,我们作为观众仍在雾里探花。即使“被代表”遭否认,但坚决反对涨价的代表刘天晓,由于一直得不到机会发言,以至向主持人扔矿泉水瓶,这件事却得到肯定。无独有偶,福州的代表也因拒绝公开身份而遭质疑。

  不管是“被代表”还是“得不到发言机会”,都是遏制民意表达的方式,与听证会本身的意图背道而驰。加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弄虚作假,本应以听取民意为初衷的听证会,结果水价越听越涨,听证会变成“听涨会”。水价背离了民意,民怨也因此累积。

  听证会是公众对公共问题发表意见的途径,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决策权,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有效地防止决策失误。每个代表身后都站着无数的人民,听证会上多数意见的集合就是我们所说的民意。因此听证会必须是真实的代表,听证会必须是公开、自由和透明的发表观点,听证会的结果也是政府制定水价的最重要参考。但时下内地不少地方搞的听证会却是走形式、走过场,明为听取民意,实为暗箱操作,听证会后将民意置之不理,仍一如既往地单独定价,为某个集团利益代言。

  被利益集团绑架的的听证会,不仅在形式上处于名存实亡的境地,更重要的是开了社会民主的恶例,严重损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因此,遏制听证造假之风,政府势在必行。一个真正的民意听证会必将有严格规范代表选举的程序,听证会组织者在确定听证代表时,势必要保证弱势群体的代表席位,同时在代表的抽选过程中搭建一个“阳光”公示监督平台。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切勿被短暂的不良利益所绑架,而置公众的利益不顾。 (黎仲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