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煤再度告急 主要电厂“无米下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电煤再度告急 主要电厂“无米下锅”
2010年01月06日 11:0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今冬电煤再度喊紧。看着报表上锐减的电煤库存量,四川某中型火电厂原料部负责人阮辛(化名)昨日心情愈发沉重:倘若不尽快补充库存,不出10天,公司旗下的几台发电机组将不得不停机。

  四川省经信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日亦透露,目前四川主要火电厂电煤库存量为200万吨左右,“且以每天2.5万吨的速度在消耗”。而四川单日电煤消耗量已突破1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省经信委正着手从西北和贵州等地调煤入川救急。记者获悉,本月上旬,四川将再度组织煤炭供需会,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电煤供应问题。

  现 状

  库存频告急

  主要电厂“无米下锅”

  在火电系统打拼十余年,阮辛是头一次碰到如此棘手的问题。“每年用煤都在喊紧,但今年尤为紧张”,昨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他到处找煤,但收效不大,这让他忧心不已。

  找不到煤就意味着电厂“无米下锅”。阮辛说,以他所在的火电厂为例,根据公司的装机情况、耗煤水平,“枯水期应该保证7天左右的电煤库存量”,但现在根本达不到,“好几天都在警戒线以下了,如果没有新的煤源,这些机组不得不停机。”

  四川某央属大型发电集团四川分公司原料供应部门负责人亦证实了上述说法:“四川电煤趋紧的苗头在11月中旬就已出现,目前越来越严重,电厂四处找煤。”

  原 因

  用电量大增

  同比去年增加30%

  枯水期提前来临、用电量大增、铁路运输受限、供需双方价格谈不拢被认为是此次电煤紧张的主要原因。阮辛说,四川本来就是贫煤省份,煤质较差,虽然水电资源丰富,但到了枯水期,火电就成了顶梁柱。

  就在40天前,他所在的公司旗下只有2台火电机组运转,但现在,10多台机组已经全部转起来了。来自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30日,四川电网用电量达到3.52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水平,随后便居高不下,用电量同去年相比增幅在30%左右。

  用电量猛增给四川众多火电厂出了难题。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四川主要火电厂电煤库存量在200万吨左右,此前四川省政府要求储备300万吨电煤“备冬”。

  “目前,四川电煤并不存在缺口,只是担心库存消耗过快”,四川省经信委一位官员表示,随着枯水期的到来,更需要补充库存电煤,“所以并不乐观”。

  措 施

  调煤入川

  向西北和贵州求援

  缺煤的不仅是四川。据媒体报道,1月3日,北京—天津—唐山区域发电站的煤库存仅够维持五天的发电量,较12月16日的六天还少一天。而华中电网覆盖的区域内电煤库存则可维持十天的发电量,低于12月16日的11天。华东电网覆盖的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电煤库存则持稳于七天的用量,与12月16日持平。

  情急之下,四川不得不四处找煤。据记者了解,如今四川有关部门现在正着手从西北和贵州调煤。四川省经信委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购买西北煤炭资源每日在1.2~1.5万吨,同时积极与贵州经信委协商,力争枯水期增加300万吨黔煤入川,确保总体电煤供应。

  不过,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电煤紧缺已经不是一个省的问题”,四川一位不愿具名的火电企业原料部门负责人说,如果铁路运输受限、出现极端恶劣天气,这对外购将是极大的挑战。“目前,四川主要煤炭生产商川煤集团已经尽全力供应四川的火电厂”。

  然而,因供需双方在煤炭价格上分歧较大,目前,川煤集团也是采取“边供应边谈判”的形式救急,“这对供需双方都将形成很大的财务压力,这种方式能支撑多久还很难说。”

  动 态

  政府牵线

  本月召开煤炭供需会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月上旬,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将搭建平台,组织召开煤炭供需会,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电煤供应问题。去年,类似的供需会曾因供需双方出价相差太大而流产。(本报记者 郭新志 韩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