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脏乱差会给城市形象扣几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厕所脏乱差会给城市形象扣几分?
2010年01月06日 13: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速出口公厕:外地人的第一落脚点

  根据报料,记者来到南充嘉陵区耀目路二段,从成南高速南充出站口直行1000米,有一座免费的公厕。一辆大客车正在加油,旅客陆续下车“方便”。由于刚下过雨,公厕门前污水横流。一车旅客方便完毕后,公厕里面更脏更乱。

  咋没人管理打扫呢?据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这是加油站的公厕,没有收费,只安排了站内人员值班。“人手紧,冲洗便池一天最多两三次”,他表示,要保持时刻整洁,还是要靠人们“去也冲冲”。

  在南充长途汽车站前的一个加油站里,公厕并未收费,也没有专门管理人员,厕内臭味

  扑鼻。住车站附近的赵仁华老人告诉记者,加油站离高速出口不远,是到南充的第一个落脚点,公厕的好坏很影响外地人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应该好好管一管。

  公园公厕“谢客”慕名来的游客很郁闷

  昨天中午,嘉陵江边烟雨濛濛,丝绸主题公园里游人稀少。“妈妈,厕所咋是关起的嘛?”十岁的小欣欣“内急”了,妈妈也跟着着急——江边哪儿去找公厕嘛?母女俩只得打的离开。

  小欣妈妈是从重庆来南充走亲戚的,她告诉记者,特意到嘉陵江边来欣赏丝绸主题公园,没想到却遇上公厕关门这种事。

  为提升城市形象,嘉陵区将绿化带打造成为了丝绸公园,可为啥公园里的公厕要关门

  呢?附近的环卫工人说,“没人来方便得嘛,咋个不关嘛。”记者发现,由于离市中心较远,来逛公园的市民确实不多。记者从嘉陵区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于丝绸主题公园还没完全开放,这座公厕刚刚建好,等到公园全面开放后,公厕就会“开门迎客”了。

  挨着丝绸公园是南门坝生态公园,也有市民反映这里的公厕下午六点后就没法“方便”了。对此,南充滨江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侯道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自收自支的公厕,没有经费补贴,管理难度比较大,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抽查公厕关门时间。

  本报昨日报道成南高速公路南充出口的“方便”问题,激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众多南充市民纷纷为本报提供线索,其中就包括嘉陵江边一处公园内的两座公厕经常关门,造成市民游玩无法“方便”的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公厕卫生关乎城市声誉和投资信心

  “公厕也代表我们阆中的形象,要是公厕太脏太乱,咋个打造西部最美旅游城嘛?”阆中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凤林对城市公厕问题直言不讳。作为阆中城乡综合整治“总指挥”,黄凤林称,“公厕的好坏关乎到一个地方的市民素质和政府形象”。

  据介绍,阆中近年来把公厕作为古城管理的重点,公厕内要求地面干净,没有异味,公厕外部环境也要美观大方,要求公厕尽量延长开放时间,满足游客的需要。阆中还在景区新建改建了多个星级公厕。

  要是公厕都搞不好,投资者会怎么看?游客会怎么看?黄凤林表示,公厕的好坏也是一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坏的标准之一。假设外商来考察投资,到了这个地方,先不说别的,上了一趟又脏又乱的厕所后,他还可能下决心来这里投资吗?

  新加坡公厕协会就认为,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待的时间加起来超过三年,无论是对个人来说,还是对国家来说,厕所都是一件大事,公共厕所的卫生是一个国家“维持声誉和增加投资信心”的关键。所以环境整治不仅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样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城市形象与招商引资的形象。 文/图记者苏定伟

  明日预播

  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认为,厕所脏乱差、街道有污水、菜市有异味,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和增加GDP、搞大型市政建设这样的“大事”比起来,既不容易出政绩,又很繁琐,从思想观念上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为什么成都每次公厕招标都会引来众多的竞标者?如何为公厕脏乱差问题找到一条解决之道?明天请关注本报系列报道之三——“管理之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