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热企“永远不再供热”是个“好消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沈晚报:热企“永远不再供热”是个“好消息”
2010年01月06日 13:5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面这条新闻可以让那些交了费,却在家中挨冻的沈阳居民兴致盎然。沈阳新东方供热公司贴出通告说,该公司将给要求退费的小区业主全额退费,但将同时切断供热管道,永远不恢复供暖。我建议,我们应该发笑,再投入怜悯之情,最后就可以自然看到这件事蕴含的生动前景。

  “永远”这两个字,如果不是为了热情赞美,一般人轻易不用,何况是正式的公文。但是,一旦一个人或一些人感到很忧虑,就很可能会拿这样的大词来给自己壮胆,就好比走夜路要吹口哨。现在我们看到沈阳的一家供暖企业能够说出这样的话,那就完全可以反证出,测温退费是如何深入人心,又如何是大势所趋,以及在梦幻成真之前,一个惊世骇俗的嘴脸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完全是可以预期的。

  这个破绽百出的的表态,第一逃避了责任,第二偷换了居民主动停供,和企业不达标停供的概念,第三又加上了修饰性令人发笑的“永远”。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我们相信真的有人会屈服:他们宁可挨冻,也不会上了这个道;或者他们拿到退款,仍然要坚决指出那个表态其实一钱不值。

  我们都知道,这两个多月已经发生的事情:酝酿一年多的供暖测温退费新政,因尚未制订出测温价格,给耽搁了。同时,沈阳市供暖办多次强调,“测温”和“退费”都不是最终目的,而目的是为了监督供暖企业,让沈阳市每个人家里热起来。

  现在回头来想,你才可以认识到沈阳市供暖办的表态意味深长。这个还在日程中的政策,存在一种魔力。一些供热企业,主要是那些比较大的企业,开始了动作。仅在数年前小范围的因温度不达标而成功退费的案例,稀少而神秘,而现在渐渐多了起来,我在不同场合听同事以及朋友说,有人私下里成功退了费,而且真的一点也不难。

  那么还有一些企业,比如沈阳新东方供热公司,也开始另一种动作。如果没有太强的历史荣誉感,或者没有太强的企业责任感,那么它就有可能采取此类很嘎的方法,大气庄严却又软弱无力的,吓阻那些胆敢提要求的人。是的,我们一定要怜悯而不是气愤,因为对方其实很闹心,最重要的是没有用。

  这个不可多得,挑战社会平均智力水平的事情,必须有大量的因缘巧合,才可以突然跳出来打个照面博个满堂彩。一是要有足够多的社会舆论压力,二是官方明确的态度,三是要有自我对形势的清醒认识。这些因素缺一不可。而旦这些因素一旦俱备,那么就说明其实社会方方面面,已经对退温测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昨日下午3时许,沈阳的气温达到了一天的峰值——零下15.4℃。记者在新闻发生地的一个业户家里,看到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8℃。这两个数字说明了两个问题:今年冬季奇冷,供暖体制改革的艰难与复杂,要远超出公众的想像,我们的确需要理解和包容;另外,我们的确要真心实意地理性维权,当人们看到一个宠然大物喊出“永远不再供暖”之时,就可以知道那些挨冻的人正在倒逼着整个进程。他们是真的英雄。 (张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