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粉碎机“遇冷”环卫局官员:试点已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垃圾粉碎机“遇冷”环卫局官员:试点已失败
2010年01月06日 14: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庭厨余垃圾粉碎机在广州并不神秘。早在2005年,越秀区富力东堤湾小区2期4栋楼约1000户家庭最早开始试用该种设备。记者近日回访该小区居民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厨余垃圾都能直接投放。由于愿意使用的居民只有一成,原广州市环卫局(现已并入广州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鲍伦军承认,这一试点已经失败。

  高约30多厘米,墨绿色外表,看上去像个抽水泵,居民俗称“粉碎机”。记者近日在富力东堤湾小区2期C栋六楼的涂小姐家看到,“粉碎机”通过直径4厘米左右的塑料管接在洗菜池下水口和下水道管之间,原理一目了然。涂小姐给记者演示,将一碗剩饭、菜叶、果皮等一起倒进洗菜池集水口,然后盖上盖子,打开开关,只听产生一阵比榨汁机工作时更响亮的轰隆声,5秒后,涂小姐拿起集水口的盖子,拧开水龙头冲一会水,被打成浆糊状的厨余垃圾就会随冲水流进下水道。

  “真的很方便,”涂小姐称,以前的剩菜剩饭要倒到塑料袋里丢到外面,现在洗碗的时候直接往洗菜盆里一倒即可。

  但去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环卫部门追踪发现,只有10%的家庭坚持使用粉碎机,“一是嫌麻烦,二是每月还要多付3~4元的电费。”

  在小区论坛上,就曾有居民发帖表示,很少使用垃圾粉碎机。

  “现在提倡节水节电,碎骨机除了要用电,同时还要冲着水,才能把所谓的浆糊状物体冲走。觉得浪费。”一位居民在帖子中说道。

  对此,原广州市环卫局(现已并入广州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鲍伦军去年承认,这一试点已经失败。也许正是考虑到居民家庭推广餐厨垃圾分类的不便,广州市环卫部门此后将餐厨垃圾分类的重点转向餐饮企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