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居民指粉碎机“五宗罪”专家:管网要配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番禺居民指粉碎机“五宗罪”专家:管网要配套
2010年01月06日 14: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番禺区计划推广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解决厨余垃圾问题,近日已有厂家到番禺市桥华景新城小区推广销售该机器。昨日,丽江业主“巴索风云”在小区论坛上发帖《拒绝使用“食物垃圾处理机”———即粉碎机,2001年的研究报告》的帖子,引用有关报道,指出垃圾粉碎冲入下水道存在有五大危害。

  第一,加重城市水污染,增大污水处理的难度、能耗与费用。我国水污染形势如此严峻,含有大量有机营养物质的厨房垃圾加盟污水,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二,容易堵塞下水道。下水道指的不仅仅是厨房水池下的一小段。把各种垃圾粉碎,混在水中,可能暂时堵塞不了家中的一段,但污水进入横管后,由于水管的孔径加大,水流变缓,势必沉积,日积月累,能不堵吗?大管堵了,家中的污水还能流下去吗?

  第三,增加耗水量。垃圾粉碎后,是不会自行走掉的,必须用大量水冲走,这势必要增加自来水的消耗量。自来水来之不易,其珍贵在此就不赘述了。用清洁的自来水冲走垃圾(中速,每次40~60秒),是个极大的浪费。长此以往,会加重水资源短缺的危机。对个人来讲,势必增加水费开支。

  第四,不符合国情。国外居住分散,安装有“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厨房多为独立的别墅式住所,下水管道较粗。国外饮食结构与我们不同,他们买来的多为净菜,且油腻较少。中国是美食之国,我们的烹饪可产生无穷的美味,但这种烹调方式又会产生很多的油腻,很容易附着在下水管内壁上,容易引起堵塞。我们买的菜回来要择,把择下的菜叶、菜帮(甚至骨头)粉碎冲入下水道,不堵等什么?

  第五,不符合垃圾分类处理的原则。当前,垃圾分类已成一种环保时尚,举手之劳可以省却无穷烦恼。玻璃、金属、塑料等有用垃圾可以回收利用,有机垃圾可以沤肥。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应大力提倡。固形垃圾尚且如此,那么,把原来是分开的垃圾硬要粉碎后混入水中,一冲了之,这种做法是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专家意见

  管网不配套 恐成新污染

  “在现在的广州市环卫科研所应该还能找到样机,”原广州市环卫局一名专家回忆,1998年,该设备在国内已有零星生产,当年还掀起过一阵科研热潮,广州市环卫科研所还作为科研项目引进样机,专题研究过该技术。当年他就曾参与此项工作。

  “应该说有一定效果,而且对污水处理很有帮助,”该专家称,这种技术在英德等欧洲国家应用比较普及,但是有个前提是城市污水管网充分完善,保证小区家庭排放的污水能有效收集到污水处理厂。

  “我们目前的污水处理,有时还要加粪水增加有机物含量,”他称,经粉碎机处理过的厨余垃圾碎末都是有机物,混在污水中排放就提高了污水中有机物含量,这样有利于污水处理效果。但是,即使现在,广州的污水管网还没有充分完善,一旦住户装了粉碎机,而有机物浓度过大的家庭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排放到江河湖海,就成为了巨大的污染。

  他建议,广州若引进家庭餐厨垃圾粉碎机,一定要在污水管网发达的社区试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