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适时推出资源税从价计征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能源局:适时推出资源税从价计征方案
2010年01月06日 16:4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5日在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山西省政府联合举行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已向国务院建议资源税从价计征方案,并将适时推出,同时拟在全国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以进一步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

  资源税从价计征方案适时推出

  会上,吴吟同时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就资源税从价计征达成了共识,并已经向国务院建议。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的改革将会适时推出。

  吴吟进一步指出,由于资源价格不断上涨,如果资源税从量计征会造成资源所在地政府税收减少,并且考虑到环境的保护等因素,资源税从价计征的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

  目前中国资源税税目主要包括原油、煤炭、天然气、矿产等。由于资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趋势,资源税改革将增加地方税收,并对环境保护有利。据悉,此项改革在中国已探讨多年,在当前中国经济尚未真正回暖的情况下,企业承受力成为改革时机的重要考量。

  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吴吟说,对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符合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他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前4家煤炭企业占总产量的20%左右,前八家企业占28%左右,而如果能够分别提高到40%和60%,才能达到他所认为的“竞争有序、健康”的产业状态。

  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在介绍近期继续推进整改的措施时说,还将对省内100多家煤炭企业的采矿许可证转让变更,预计春节前完成;2010年还将关闭1400座小煤矿,并对600多家主体资格转变后的煤炭企业进行改造和建设。

  随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推进,2009年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月均3667万吨,二季度月均4966万吨,三季度月均5810万吨,四季度月均6000万吨以上。煤炭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行业上缴税金同比增长6.42%。

  对于目前国内煤炭紧缺的形势,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认为是因为“近期水电产量下降,对火电需求增加;冰雪天气增加了取暖需求;经济复苏导致用电量增加”三方面因素导致。他表示,2009年山西产煤6.2亿吨,2010年将增加8000万吨,计划产量提高到7亿吨,对于稳定煤价将起到重大作用。

  吴吟表示,在全国推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过程中,将在量上、结构上把握,使煤炭产量与整体供给需求基本匹配。 (记者 朱宝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