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业兼并重组整合启示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煤炭业兼并重组整合启示录
2010年01月06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充分肯定山西的做法,认为晋煤兼并重组符合煤炭产业基本特性,顺应了经济转型的趋势,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在能源投资体制、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制度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经验。

  记者赴山西实地采访了这场变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探寻晋煤变革对类似行业结构调整、战略转型的借鉴和启示。

  大整合效应开始显现

  “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我们民营煤矿几乎塌锅倒灶;而这次国际金融海啸后,我们却迎来了做大做强的机遇。”山西沁新煤业集团董事长孙宏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和沁新集团一样,尽管北国天寒地冻,但山西数百座大煤矿却热火朝天,生产矿加大马力生产,技改矿建设紧张有序。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非常之年”,山西顶住空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对“多、小、散、乱”的煤炭业果断实施结构调整。

  目前,山西煤炭业整合重组具有决定意义的采矿许可证换发工作进入尾声。全省矿井个数由整合重组前的2598处减少到1053处,70%的矿井达到年产90万吨的规模,年产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单井规模达到年产100万吨,比整合前提高了3倍,整合后的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重组后,山西省煤炭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山西出现了4个产能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一个以股份制为主、充满活力的多元办矿格局展现出来。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办矿比例为2:3:5。

  整合效应初步显现:全省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2009年四季度月均产量已恢复到6000万吨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煤炭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32%。

  谈起这场“大整合”,山西省省长王君动情地说:“结构调整就是要拿出敢舍善取的精神,为先进生产力开拓发展空间。通过整合重组,山西煤炭工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作为国家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跨越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结构大调整的“生旦净末丑”

  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记者看到一张环环相扣的《兼并重组整合流程图》,形象地诠释了结构调整中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分别扮演“生旦净末丑”等不同角色。

  启示一:政府“制定规则,搭台开锣”。我国小煤矿问题的核心是多、小、散、乱,调整结构就是为了革除这些积弊,提高行业门槛和集中度。2009年初,山西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为煤炭业兼并重组整合规划绘制“蓝图”。原煤炭工业部副总工程师郝凤印说:“山西设定的两个门槛有科学依据,单井规模90万吨是综合机械采煤的经济产能,300万吨的企业规模可以体现规模经济的优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