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来袭多省份供电紧张 中国加大跨区调控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严寒来袭多省份供电紧张 中国加大跨区调控力度
2010年01月06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6日,从江苏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随着近日气温连续走低,江苏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高,至5日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78万千瓦,超出2008年雪灾期间最高负荷1000万千瓦之多,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江苏省电力公司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1月4日,据国家电网公司数据,由于受降雪影响,目前包括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在内,多个省市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开始拉闸限电。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连日来,强冷空气自北向南袭击中国,内地多个省份电煤告急、电力供应形势比较严峻,包括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在内的部分城市已开始拉闸限电。针对当前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国家电网公司加强调控,在全国范围内加大跨区输电的力度,积极应对当前供电紧张的局面。

  上海电网呈紧平衡状态 未出现拉闸限电

  常惠英、王长兴上海报道:寒冷天气持续,上海用电量不断攀升。上海电力公司披露,继五日创出申城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一千九百四十六点五万千瓦后,六日上海用电负荷又超一千九百三十二万千瓦,但并未出现拉闸限电。

  目前上海三十一家电厂机组基本满负荷出力,最高达到一千四百九十九万千瓦;在华东电网的支持下,上海电力公司精心组织安排外来电,使外来受电达到四百六十多万千瓦。上海本地电煤和天然气供应有序,煤电厂发电能力未受影响,天然气电厂出力较上周提高了一百万千瓦。上海电力方面表示,沪上电网供用电呈紧平衡状态,供电形势平衡。电力调度部门预测,随着天气变化,上海城市用电负荷可能进一步攀升,电力公司将积极争取市外来电,并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确保上海供电平稳有序,安全运行。

  福建加强向华东地区送电

  孙贤迅、吴东升福州报道:福建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六日表示,福建电网现在每天向华东地区送电负荷约为一百四十万千瓦容量,以缓解该地区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而福建电网依然稳定安全运行,未发生拉闸限电情况。

  福建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专家说,目前,福建全省电力供应形势总体平稳,短期内还不存在用电紧张的情况。同时,福建火电存煤总量约为二百多万吨,主要火电厂存煤基本上都在十五天以上的安全范围内,部分电厂甚至达到六十天。福建直调水库总库存电量为七点五亿千瓦时,增强了对电网的调峰与备用能力。该中心专家表示,将密切关注天气和全省电煤、水库水量情况,加强监控与分析,对低于规定存煤天数的电厂进行及时提醒,并做好相应的停机预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湖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刘双双、汤笛声长沙报道:寒潮来袭,湖南部分地区大幅降温导致用电负荷迅猛增长。中国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披露,五日该省用电负荷达到一千四百九十七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由于电煤库存紧张、骨干水库水位偏低,预计湖南电力供应在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将趋紧。

  由于华中湖北、河南、江西、重庆等相邻省份在四季度不同程度出现了拉闸限电,从外省购电的难度加大。此外,湖南今年一月预计总发电量八十八亿千瓦时(度),需要火电提供电量六十七亿千瓦时(度)左右,需电煤三百万吨。为确保“迎峰度冬”,湖南省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全省电力供应:一是水电采取保水运行方式,尽量节约水资源;二是切实保证全省火电机组的可靠出力;三是力争从外购电方面给予湖南大力支持;四是确保火电发电用煤;五是做好冬季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电网防冻融冰及维护工作。

  湖北日均缺电逾五千万千瓦时

  徐金波、岳巍、邹平武汉报道:新年第一场低温冰雪天气,使得湖北电网的用电缺口再次加大,目前日均缺电逾五千万千瓦时,供电情势异常严峻,国家电网正急调多方电力电量全力支援。

  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余卫国称,当前湖北面临的严峻供电情势已引起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关注,正急调多方电力电量全力支援湖北。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调度,目前中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每天从华北电网为湖北送七十九万千瓦电力,西北电网送湖北三十六万千瓦电力,华东电网低谷时段送湖北十五万千瓦电力,河南送湖北三十四万千瓦电力。针对当前湖北的电力供应形势和低温天气,湖北省电力公司要求各供电单位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部门的用电,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将缺电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