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对外依存度约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对外依存度约3%
2010年01月13日 09: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次从煤炭出口大国变为煤炭净进口国。昨天,海关总署公布,12月,我国煤炭出口207万吨,1-11月我国累计煤炭净进口已达8910万吨,此举意味着2009年全年我国煤炭呈净进口状态,这在我国还是首次。

  据悉,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是煤炭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我国每年煤炭产量与消费量均占全世界的40%以上。

  ◇数据 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煤炭出口207万吨,1-12月份,我国出口煤炭累计2240万吨,而此前的11月,我国煤炭已呈现净进口8910万吨,此举意味着去年全年我国煤炭净进口状态已成定局,至于净进口的数量,因海关没有公布煤炭进口数据,所以尚不清楚。

  我国煤炭成净进口国之前已有迹象,从2008年开始,我国就出现过单月煤炭净进口的状态,随后净进口状况扩大为季度,并最终在2009年成为年度的净进口国。

  ◇分析 净进口状态或是暂时

  之所以进口大增,中商业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李廷告诉记者,一方面,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煤炭需求下滑,国际市场煤炭供需环境宽松,价格较国内煤价低,所以海外煤炭涌入有煤炭需求的中国;此外,也有国内的原因,2009年,国内煤炭的有效供应下降,其中产煤大省山西煤炭整合导致了产量下降。

  不过,李廷也表示,我国煤炭净进口状态应该是短期状况,国内煤炭资源供需是基本平衡的,随着今年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中国不可能从市场上进口到如此大量的煤炭。

  ◇现状 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国的煤炭产量突破30亿吨,同比增长12%。不过,1-12月份,我国出口煤炭2240万吨,不到2008年的一半,出口金额约24亿美元,也不足2008年的一半,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同比2008年均下降5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进口却大增。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就在与国内煤炭企业就电煤价格僵持不下的状态下,集体采购海外煤炭。

  李廷告诉记者,今年我国煤炭对外依存度在3%左右,相对于我国年产近30亿吨的总量,这个数字并不可怕,但其传递的信号亟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措施 冬季缺煤应储煤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因煤炭供应紧张我国多个地区被迫拉闸限电,不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方面表示,我国总体的煤炭供需是基本平衡的,目前的紧张是短期问题,也是结构性问题。对此,李廷认为,建立煤炭储备是较好的解决手段。

  他认为,我国冬季出现的煤炭供应紧张,是天气因素导致需求猛增、运力受影响,以及我国东部地区煤炭需求大,而煤炭主产区集中在西部,山西整合煤炭导致有效供给降低等因素作用下的暂时情况。

  对这一情况,建立煤炭储备是较好的解决手段,李廷认为,在华东地区建立4000万吨即一个月的电煤使用量的储备,即能解决这一问题。(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