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证实取消“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超7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能源局证实取消“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超70%”
2010年01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发改委取消了有关“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这一规定,今后,国外更先进的风电技术会长驱直入进入中国。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接受中央台记者冯雅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应欧美要求,同时也是从自身现有发展考虑,国家确实已经取消了这一规定。

  记者: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取消了关于“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这一规定,是真的吗?

  史立山:是真的。

  记者:真的?已经取消了吗?

  史立山:已经取消了。

  记者:为什么要取消?

  史立山:因为一些欧洲的企业、美国的企业和政府都对此提出过一些想法。他们认为(该规定)限制了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公平竞争,而且这个条款也是中国风电设备起步时候为了保护国内企业而制定的。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国内相关企业的能力也已经增强,可以和国际企业一同参与市场的公平竞争。而且,这样也有利于国内企业加强技术进步,提高市场的竞争能力,推动风机设备的技术进步。

  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曾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这一政策以及近几年政府财政补贴等各类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励了国内风电设备厂商的发展。2008年,国内及合资企业的风机占新增份额76%之多,累计市场份额高达62%。仅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这三大龙头就抢走55% 的市场。史立山表示,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超70%的规定取消后,所有的国内外企业将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展开竞争。

  史立山:(市场竞争)完全是公平的,主要靠企业产品的性能、价格和服务参与市场的公平竞争。不会设定任何国内企业还是国际企业,也没有设定要采用国内多少设备、多少零部件。核心就是企业要有优质的价格、优秀的服务,使市场能够接受。

  那么,这对国内国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各会有什么影响呢?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公司中国区发言人刘燕军昨天(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那些想进入但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风电设备商来说,取消这个政策非常重要。而国内龙头企业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则满不在乎的表示,政策取消对华锐风电没有多大影响,当然,国内市场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陶刚:这对我们(企业)没什么影响,因为我们比如1.5兆瓦的国产化率早就已经达到80%多、超过90%。其实,国产化率、不国产化率只是一个表象。对企业来说,它肯定是要有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质量稳定可靠、能达到要求的零部件。当然,会让市场竞争更激烈一点,特别是对市场的价格结构会产生影响。

  陶刚认为,和外资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价格上有更多的优势,因此并不担心竞争,他的判断得到了史立山的认同。

  史立山:他们(国内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的价格要便宜一些。在中国,(国内企业)离市场、用户都更近,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当然,(国内企业)在技术上跟国外企业还是有些差距的,比如研发能力。

  毋庸讳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国内风电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之一。目前,中国所有的风电设备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或者是国际合作,自主开发能力较弱。比如, 3兆瓦以上风机的零部件国内还不能完全吸收消化,需要大量引进。华锐风电3兆瓦风机的核心零部件就要从美国超导公司引入。史立山表示,如果还设置国产化率70%的要求,可能反而不利于国内风电设备企业的做大做强。

  史立山:国内相关企业已经进入这个行当,已经有能力在市场中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好,已经有这个条件。所以,应提高市场的竞争能力,而不是在政策的保护下生存,要靠自己在市场中求得生存能力,这个可能对长远更有意义。

  就在1月11日,总投资15亿元,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在江苏盐城华锐风电产业园开工。业内专家指出,这一项目将有望引领国内风电设备产业的整体升级步伐。而陶刚表示,尽管现在3兆瓦风电机组最有市场,但从长远考虑,华锐风电希望未来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参与全球竞争。

  陶刚: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保持技术和研发的领先性,需要不断通过研发领先技术或领先机型来提高华锐的自主研发能力。另一方面,还决定于市场,不单是在中国,以后华锐去参加全球的竞争。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大功率的机型,比如说5兆瓦的。所以,未来我们(企业)会把产品线做得更宽,去适合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客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