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给老房子保暖 保高1℃少花6657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人大代表建议给老房子保暖 保高1℃少花6657万
2010年01月13日 14:18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三年时间实施“暖房子”工程,全面提升供热能力。12日,市人大代表、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宝祥为“暖房子”工程支招:先给旧房屋做保暖。

  每“保”高1℃

  全市少花6657万

  高宝祥说,今年冬天老百姓喊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遭遇50多年不遇的持续低温寒潮天气;其二,我市小锅炉房过多,基础设施参差不齐,供热无法保障;其三,目前我市房屋建筑和供热系统设计的抗寒能力一般为-23℃,持续多日的低温天气,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房屋建筑和供热系统的设计抗寒能力。“从今年冬天供暖出现的问题来看,给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成的老旧房屋做保温,提高老房子的防寒保暖标准,非常有必要。”高宝祥说。

  高宝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节能账”。2008年年末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市现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建设的住宅房屋2064.5万平方米,这部分房屋在墙体、屋面、门窗等方面达不到防寒保暖标准要求,其中大多数房屋在产权多元化后未实施物业管理,加之年久失修,造成房屋保暖性能差。天津大学曾对北方城镇冬季采暖做过模拟测算,结果显示,在一个采暖期内,室温每提高1℃,要消耗4.79公斤标煤/平方米,将之乘以我市老房子的面积,全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建造的房屋室温每提高1℃,则全市每年要多耗能源9.889万吨标煤。按现在标煤的市场价计算,就要多花8118万元。

  仍以天津大学的模拟测算计算:为屋面做保暖,可节能4%;做外墙保温,可节能8%;改善门窗气密性,可节能70%。加在一起算总账,做好房屋保温工作,室温每提高1℃,就可节能82%。以我市为例,每年全市节约下来的费用高达6657万元(8118万元×82%)。

  三个渠道

  解决经费来源

  房屋保暖和供热问题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高宝祥认为,“为旧房做保暖,不仅事关民生,也有利于减轻供热企业的负担。我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暖房子’工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尽快制订出台实施方案。”高宝祥建议,根据房屋的不同情况,采取对墙体增加苯板保温、屋面防寒层加厚、更换新型保温隔热门窗等措施,提高老旧房屋的防寒保温能力。

  “由于房屋产权多元化,老房子保暖的资金问题可以考虑从三个渠道解决。启动我市的房屋维修专项资金,投入一部分资金;产权人、产权单位自行投入解决一部分资金;市政府财政投入一部分资金。施工方面,建议由物业管理单位和产权单位或社区具体负责组织专业队伍施工,确保施工质量。”高宝祥说。

  加快推进

  热电联产供热

  据统计,2004年至2005年供暖期,我市热电联产供热面积仅为1471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21%;到2009年至2010年供暖期,这一数字提高到43%左右,仍没达到国家对北方地区城市实行热电联产供暖占50%以上的总体目标。

  如何加快我市热电联产步伐,高宝祥提出5方面具体措施。一、加大供热方式的改革力度,政府要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专门机构,对我市四个电厂的余热利用状况进行分析,对热电联产发展作出长期规划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二、打破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形成的极少数企业经营热电联产的格局,引入竞争机制,让大、小企业都有经营热电联产的机会。三、高效利用现有热源。高宝祥建议,在推进热电联产过程中,结合长春市市情,利用好现有的设备、地下管网和已建成的换热站。四、发挥原区域性锅炉房的作用,较大型的锅炉房可做电厂的调解锅炉房,小型锅炉房可拆除其烟囱,并网后直接改作换热站。五、有效利用新建的热电三厂、热电四厂的热能,在两厂供热管线经过的区域,逐步将区域性锅炉房和部分小锅炉房并入热网。(记者陈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