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是怎样建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首个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是怎样建成的
2010年01月13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方圆30万平方公里没有水,没有生命,只有茫茫沙海。然而,在沙漠正中心,醒目的钻塔、10多个集输站和一座被茂密植被包围的四层楼却赫然矗立,让人惊叹——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中,居然有人类长期居住,并建造了如此庞大的工程。

  这些装置用来开采现代工业的“血液”——石油和天然气,属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塔中作业区。十几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来到沙漠之中,勘探地层、建设电站、钻井输油,建起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塔中油田。

  目前,塔中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000万吨、天然气40亿立方米,创造产值已逾400亿元,在同类油田中处于领先水平。

  科技创新:创造“死亡之海”奇迹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对能源的需求快速增长,而东部油田产量却开始递减,研究人员将目光投向了西部油气资源量达160亿吨的塔里木盆地。

  油田建设之初,数百吨的钻机、井架等物资都依靠飞机或专业沙漠运输车从500公里以外的城镇运来,进出一趟需要一个月左右。物资来了,剩下的工作都要靠人力完成。

  “白天,沙漠地表温度接近80℃,可以烤熟鸡蛋。”成福田回忆说,“我们抬着油管每天爬沙包走20多公里,油管被晒得滚烫,我们的手和肩膀都起了血泡,不少人累倒了,但30多口油井全部在预定时间内顺利投产了。”当年21岁的成福田现在已经39岁,是塔中作业区副经理。

  事实上,恶劣的环境并不是让初期的开发者最头疼的事,更麻烦的是,这里地质结构复杂,寻找油气难度非常大。塔里木盆地几度沧海桑田,地质构造就像“一摞盘子被摔碎在地上”,油气勘探面临着世界级难题。

  要实现有效益开发,走传统老路肯定不行,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十几年来,大批专家和500多名大学生先后来到塔中,依靠科技创新指导钻井开发、集输站建设和远程监控等,走出一条“稀井高产,少人高效”的崭新发展道路。

  据介绍,塔中油田现已建成7个油田区块、121口生产井以及14座集输和处理场站,单井原油日产水平为中国陆上油田之最。

  7年前,塔中联合站的3台外输泵需要大修,国外公司报出750万元的天价。技术人员决定大胆创新,对这些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最终,这项技术创新成果节约费用600余万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