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存煤只够烧7天 电厂老总出马跨省调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聊城存煤只够烧7天 电厂老总出马跨省调煤
2010年01月13日 14: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气象台10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12日寒潮再袭我省,鲁西北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2℃左右。寒潮来袭,加上之前全国部分城市用煤趋紧,引发市民对煤炭供应的关注。记者探访聊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和供电供热企业了解到,虽然聊城目前煤炭存量趋紧,但是暂时不会拉闸限电,供居民取暖和用电无忧。企业存煤量低于警戒线

  早在去年12月11日,湖北就进入拉闸限电状态,实施按计划用电。2010年1月3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大范围降雪和剧烈降温,随着强冷空气东移南下,4日,河南、浙江、湖北、湖南等多个地区都遭遇寒潮入侵,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局部时段拉闸限电,在山东,供暖用煤量激增,大雪阻隔致使电煤调运量剧减,电煤告急,济南供暖企业存煤频亮“红灯”。

  聊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供热办刘璟主任介绍,聊城本地没有煤矿,发电供热用煤100%依靠从外面运输,一般来说冬季库存煤炭量应该在15天以上,但是根据每天电厂上报的城市用煤购储情况调度表,远远不达标。刘璟分析指出,国家关闭小煤窑进行煤炭资源整合,造成产能不足,供应量趋紧,企业存煤不足,但目前保证居民供热供电没有问题。

  在聊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2009年9月发布的《关于做好今冬供热采暖用煤采购储工作紧急通知》中,记者看到,其中规定采暖期前储备量不低于采暖期总量的50%。

  电厂老总出马跨省调煤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聊城西郊的聊城华能热电有限公司储煤厂。一位在此工作了3年的卸煤师傅介绍说,储煤厂像今年这么“清闲”还是头一回。“往年储备充足时站在煤堆上,伸手都能够得到煤吊的驾驶室,今年的储存量压根儿没有成堆的可能,运来点儿就用点儿,脚下煤的厚度也就1米。”

  聊城华能热电厂燃料供应部邴斌介绍,该厂每天耗煤量为7000-8000吨,库存的煤炭只能维持1周。厂里负责煤炭采购的十四五个人,已经有10人到省外调煤,包括厂里的老总,也亲自出马。

  另外,山东省紧急启动了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在2010年3月15日以前,对电煤运输车辆开放“绿色通道”,整车装载、卸煤地在山东省境内主要电厂的电煤运输车辆(空车除外),将暂免征收车辆通行费。在高速部门对外公布的全省12条高速公路合计34个免征电煤车辆通行费收费口中,涉及聊城的只有济馆高速4个出口,聊城受此优惠远不及半岛城市大。

  煤价连涨有钱难买好煤

  和储煤厂的冷清相比,煤炭价格从2009年11月供暖期开始就一直走高,华能热电厂燃料供应部的邴斌介绍,5000大卡贫瘦煤到厂价从去年11月初的540元/吨,涨到了现在的740元/吨,足足涨了200元。“煤炭价格变动最大是在2009年11月暴雪之后,由于全国范围内煤炭紧缺,造成现在煤炭质量下滑,想进好煤难上加难,我们已经欠了锅炉设备好多债,有部分设备磨损严重。”

  邴斌介绍,该厂和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等煤业集团签下2010年175万吨的购煤合同,但至今未收到1吨煤。对于煤炭求购的难处,邴斌表示,相比民营企业以及小发电厂,可以对相中的煤炭立即拍板定价,国有企业财务规定不能提前给煤炭中间商预付款,对于价格也要向上审批,有时候看好的煤被抢先订走。而且对于铁路煤,跨省区煤炭铁路运力配置意向需要提前一个月签订,有时候难免预期不足。(记者修杰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