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年来冬天首次不限电 电煤库存可用半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四川9年来冬天首次不限电 电煤库存可用半月
2010年01月13日 15:3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枯水期来临,全国电煤“紧”声四起,有的省市拉闸限电厉害———成都会不会拉闸限电?不会!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工业经济会议上,副省长李成云表示,今冬,全省都不会拉闸限电,但要控制“亮化工程”。

    省经信委表示,这是自2001年以来全省首次不拉闸限电。除力保今冬外购电力160万千瓦外,电煤供应充足是最大的保障,“目前全省电煤库存有189万吨,至少可保电厂运行半个月”。

    九年来首次不用拉闸限电

    “这非常不容易。”在谈到今冬全省不会拉闸限电时,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赵辉表示,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9年中,全省首次不拉闸限电,“今年的枯水期提前了1个月”。

    另一方面,全省的用电量正在直线飙升。“今年的日用电量最高峰值已达到了3.61亿度”,而2009年同期的最高峰值只有2.4亿度,同比增长了约5成。赵辉表示,就是与去年12月份相比,目前日用电量也增长了近4成。

    成都的情况也大致相似,记者从市能源办获悉,今年1月8日,成都用电量达到了峰值,“差8万度就到1亿度”。而自降温以来,日均用电量也在8000万度左右。

    “全省都不拉闸限电,成都当然也是”,市能源办表示,今冬成都用电方面也将与全省同步,在省经信委出台相关措施后,成都也将控制景观灯的用电,以确保全省用电。

    全省电煤库存可保半个月

    “今冬枯水期将力争外购电力160万千瓦”,副省长李成云表示,为了保障全省不拉闸限电,就要外购电力,日电量供应力争3800万度。根据省工业化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意见,今年将继续实施直购电试点,确保全年直购电量不少于200亿度,其中一季度争取落实45亿度,确保“开门红”。

    此外,电煤就承担起了保障用电的重任。赵辉介绍,目前全省电煤库存有189万吨,至少可保电厂运行半个月。

    而为了确保不拉闸限电,全省电煤日供应量将力保9.74万吨,其中贵州、宁夏、甘肃与我省签订的660万吨供煤协议,将确保省外电煤日进2.5万吨。 

    川煤集团每天供电煤将不低于2.14万吨,其他主产煤市州地方煤矿将确保每天供应电煤5.1万吨,并力争6万吨。此外,川煤集团表示,不但不会将电煤外卖,而且还会尽快补齐29.4万吨的已欠缺口。

    “目前日耗煤量是12万吨左右”,赵辉表示,如果上述措施都能实现,保障四川用电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这些都是动态的,影响因素很多”赵辉最为担心的是电煤运输,目前全省有11列火车保障电煤运输,而随着春运的临近,能不能保障就会很难预料,“每增加1列客车,就会少跑1.5列货车”。

    “最困难的时候会在2月下旬出现”,赵辉表示,届时很多稍小的煤矿员工春节回家,就会减产,可能会导致春节后出现用电供需矛盾产生。但他同时也表示,在春运前抢运电煤,保持电煤高库存“很有希望”。

    据了解,从10日起,全省电煤库存已经开始有所增加,“10日增加了2000吨,11日增加了4000吨”。

    火电厂少发电将被“扣钱”

    少发电的火电厂将被“扣钱”。记者在《关于确保2010年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的意见》中了解到,对存煤不足7天的火电厂,省电力公司将采取限发措施,少发电量按非计划停机处理,并从节能发电经济补偿中扣除。而对存煤不足7天的火电厂,省电力公司也将采取限发措施。

    此外,为了保障电煤的供应,产煤所在地区的政府也将承担责任,其中电煤基金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电煤基金就是在煤企销售价格中提取4%,按照一定方式补贴电煤与其他用煤的差价,以保障电煤供应。

    这一基金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电煤与其他用煤的差价。

    据悉,由于目前电价均未统一制定,从而导致了电煤价格与其他用煤产生了一定差价,高时会相差数百元。

    同步播报

    8000万“补贴”重点企业加班

    昨天,记者从全省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183.1亿元,与2008年的4939.3亿元相比,连跨2个千亿台阶。

    “今年工业的增长目标定为完成14%,力争18%,这个速度比去年的目标都相应提高了1个百分点。”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少雄在会上表示,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形势,四川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四川一定要抓好这个机遇”,确保全省工业在首季“开门红”。

    此外,省政府将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对节日期间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和完成一季度工业增长目标发挥重大作用的企业给予补助。

    “这是一次性奖励”,省经信委企业处处长雷永亮表示,其中2500万元用于鼓励“两节加班”并完成较大贡献的企业,3500万用于奖励一季度“开门红”完成预计目标中有重大贡献的企业。

    我省燃气紧张 但居民用气优先确保

    昨日,从全省工业经济会议上传出消息,目前全省天然气缺口达50亿方。为此,“很多附加值较低的产业已经停气了”。省经信委表示,在用气紧张的情况下,首先要保民生。

    此外,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获悉,3月31日前,成都市中心城区星级宾馆将不再享受天然气气价优惠,原享受的优惠用气价格政策一律暂时取消,期间执行统一的商业用气结算价格,即每立方2.08元。这与此前星级宾馆的气价2.03元相比,每立方气上调了5分钱。(记者 韩利 实习生 熊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