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改革再次上马 业内预测起步税率不会太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税改革再次上马 业内预测起步税率不会太高
2010年01月15日 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搁置了一年多之后,资源税改革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热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而此前,已经有国家能源局、国家税务总局透露出了相同信息,多个部门关于资源税的表述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今年资源税改革将再次上马。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日前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也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就资源税从价计征达成了共识,并已经向国务院建议,将会适时推出。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向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资源税改革的方向已经基本上确定下来了,一方面是要扩大征收范围,将水资源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是从定额征收改为定率从价计征,而这一改革将增加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税负。

  具体到税率上,业内普遍预测,由于资源税改革可能会给煤炭企业增加一定负担,因此起步税率可能不会太高,提高到3%-5%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煤炭是从量计征的,如山西省内的资源税征收为每吨3.2元,不足煤价的1%。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资源税从价计征会造成煤企的成本增加。但是长期来看,煤炭企业可以通过提价来向下游企业传导。因此,如果今年煤炭供给依然偏紧或者供求平衡,煤价将保持坚挺,煤炭企业利润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对具体煤炭公司影响方面和价格传导过程来看,市场煤占比较多的煤企能够更快捷传导资源税上涨成本,而像神华这样的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大量所产煤炭是供给重点合同电煤的,价格一年一订,要传导也需等到下一个年度才行,所以对这样的企业,短期负面影响大一些。”

  至于资源税改革对石油企业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现在对石油实行的是从量计征,税率为8-30元/吨,但如果改为按80美元/桶的价格、3%税率从价计征,原油资源税税额将是“从量计征”时的5倍左右。(记者张牡霞 叶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