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正赶超日本 开始主导国际油价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日媒称:中国正赶超日本 开始主导国际油价走势
2010年01月15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1月4日,从中石化集团了解到,今年国际油价水平总体可能高于去年,不过,成品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不到位的状况仍难改善。此举意味着,尽管国内成品油价可能总体上调,但市场降价促销仍将此起彼伏。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刊发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赶超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日本,并且开始主导中东油价走势,油价形成机制的主导权从而逐渐向中国转移。

  文章认为,一直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在国际石油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的日本,其地位正在出现不可遏制的下降。时至今日,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每天仍有160万桶的产量是销往日本的,近来自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三国的石油就占到了日本石油进口量的6成以上。但是这种优势地位将在今年被中国赶超。

  文章指出,中国在1993年重新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石油消耗量激增,如今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8年日均消耗石油约800万桶。在此背景下,金融危机的爆发及其导致的油价下跌被中国是为绝佳时机,从而开始积极行动确保自身的石油权益。

  文章称,中国资源外交开始对中东产油国发挥影响力。中国人不仅凭借手中雄厚资金在沙特和伊朗兴建炼油厂,而且还积极投资铁路、港口等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迅速增强对国际石油市场和中东产油国的影响力,原因不只限于国内消费的迅速扩大,更重要的是为了应对需求增加而扩充国家石油储备。

  文章还指出,尽管沙特国有石油公司将在日本冲绳建石油贮备基地,并宣称是确保日本的稳定供应,但不难看出沙特是以石油需求激增的中国为重新兴建石油基地的。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着眼于未来中国石油需求的激增,日本对于沙特来说已经不再是优质客户。为了与中国国内仅相当于石油价格1/5的煤炭进行竞争,沙特不得不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向中国出口石油。油价形成机制的主导权从而逐渐向中国转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