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坐拥“煤海”的山西无煤可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通讯:坐拥“煤海”的山西无煤可烧
2010年01月1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一月十五日电 题:坐拥“煤海”的山西无煤可烧 

  作者 任丽娜

  一边要保中国多省电煤供应,一边是坐在煤堆上却无煤可烧。“煤都”山西如此尴尬境地,被山西人称之为“煤殇”。

  不仅如此,国内不少媒体称,中国出现“煤荒”、“电荒”的主因与山西进行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源重组有关。

  上述说法让山西的官员很受伤,山西省煤炭厅官员十一日曾在当地媒体发出声音“驳斥山西煤改致中国多省电煤紧张论”,但与中国多省电煤告急的消息相比,声音要弱得太多。

  津京告急!湖北告急!湖南告急!特别是华北、华东等地直供电厂存煤低于警戒线的消息常常见诸新闻头版头条。而坐拥“煤海”的山西此时倍受“青睐”,不少其它省份的政府官员纷纷坐镇山西“抢煤”。

  面对此情此景,山西确保中国多省电煤供应成了一道 “死命令”。

  日前,太原铁路局迅速启动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突击抢运、特别是重点抢运形势最为危急的湖北、湖南、江西及京津唐“三省一区”的电煤。此外,太原铁路局除全力运煤外,还要全力找煤,协调山西煤炭企业提供有效货源,员工昼夜在装煤奋战。

  尽管这样,仍有信息频频显示湖北、湖南等地的电厂电煤告急,太原铁路局又再次作出调整运输计划,将日前日均抢运电煤一点一七万车皮调整为一点三七万车皮。平时电煤的运量能占到百分之四十七,而近期的电煤运输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六十。

  就在中国多省缺煤的情况之下,煤堆上的山西一边要确保外运,一边也频频拉闸限电。太原市供电分公司发布消息称,目前电厂严重缺煤,电力缺口达五十万千瓦,山西省城太原已拉闸限电十八次。

  “煤都”也在闹“煤荒”。山西省煤炭厅官员驳斥称,“电煤供应不足缘于需求井喷。”言外之意是电煤紧缺,不是粥少了,而是喝粥的人多了。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字显示,自二00九年十一月以来,中国直供电厂的发电量即呈爆炸式增长,而需煤量也同比增长了近百分之四十。

  面对山西乃至中国多省缺煤的窘境,一些媒体提出山西省在资源整合的同时要多挖煤。

  来自山西省煤炭厅的数据显示,二00九年十二月以来,山西煤炭月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二00九全年山西煤炭外调量比上一年度同比增加约三成。

  煤炭专家提出,挖煤不止并不是解决办法,做好节能工作,增加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才能从根本上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对电力和煤炭的需求。

  有人比喻,行进中的中国犹如一艘庞大的邮轮,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是甲板之上最亮丽的舱位,豪华的PARTY、高级的餐会、穿着光鲜的男女;而山西则如甲板下的锅炉房,闭塞、嘈杂、烟气充天,然而正是它,提供了邮轮前进的动力。

  但“锅炉房”也需要打扫、维护,甚至停炉检修。因滚滚乌金而引发的矿难、安全、生态环境等系列问题,让山西因煤而殇。

  整个山西就像一座迷宫,一任任领导者都在努力寻找出口。显然现任省长王君这位官员在强势推动资源整合之路。这不仅为山西开拓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山西模式”将有望在全中国推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此前表示,山西煤矿兼并重组符合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重大举措,不但要在山西推广,更要在全国范围推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