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风电遭遇车多路少尴尬 投资企业损失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内蒙古风电遭遇车多路少尴尬 投资企业损失过亿
2010年01月25日 10: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拥有最优质和相对稳定的风源,常规能源大省内蒙古又成为新能源的战略宝地,再次吸引世人眼球。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京能、中广核等大型国有企业纷纷快马加鞭抢得“一片风”。但这些风电厂发了电却无法进入终端用户,大部分风机在夜间低谷期弃风停运。内蒙古的风电企业面临着“车多路少”的尴尬。

  能源大省“呼风换电”“大风车”旋转大草原

  三年前,司军这位曾经在南方某大型核电站供职的高级技术人员转行到风电产业,被聘为大唐集团内蒙古项目部的一位经理。在他看来,从技术成熟度与运营实际效果来看,风电无疑会成为短期内的领跑者。

  “到今年年底,赤峰市60多万千瓦、通辽市25万千瓦、锡林郭勒盟11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建和在建……”司军掐指算了一下,大唐集团在内蒙古的风电装机近百万千瓦“大唐集团几乎圈走了内蒙古赤峰市境内的所有优质风源,这个速度快得很让人吃惊。”

  内蒙古风能可开发容量超过1.5亿千瓦,占全国陆地风能资源储量的50%以上,被国家确定为“风电三峡”基地,内蒙古规划建设的风电装机容量到2015年为3000万千瓦。

  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神华、京能、中广核等大型能源企业纷纷快马加鞭在内蒙古抢得“一片风”,目前在内蒙古投资风电企业已过60家。国外风电设备制造巨头也纷纷抢滩内蒙古。世界排名第一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丹麦维斯塔斯公司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工厂生产出首台850千瓦风力发电机。该厂总投资6亿元,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可年产风力发电机800套。

  短短几年间,“大风车”几乎旋转了整个大草原。截至2009年底,内蒙古电网(不含东部四盟市)内已接入风电装机容量430.2万千瓦,占电网开机容量的20%,占电网最大发电负荷的2 3 .6 %,占 最 高 供 电 负 荷 的27.6%,占最低供电负荷的34.7%(中国电科院论证内蒙古电网风电承受能力为8%至10%)。西班牙、丹麦等国家,风电占电网供电总量的10%到20%,这是世界的最好水平。内蒙古电网风电接入容量的各项比例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内蒙古风电速度”只是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的十年里,全球风电装机一直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速,而我国近几年来风电装机增速更是超过了7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2008年末,我国以累计1221万千瓦的风电总装机容量居世界第四位,2009年前三季度达到约1585万千瓦。这一发展速度令全球风电行业人士为之惊叹。

  据测算,与火电相比,每发1亿千瓦时的风电可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00吨。风电利用小时高,投资成本相对较低,风力发电完全成本低于0.46元/千瓦时(南方火电上网电价超过了0.52元/千瓦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